美國年底也將迎來期中選舉,除國會議員外,各州州長也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必爭之地。但在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候選人道格·馬斯特里亞諾 ( Doug Mastriano ) 卻採取「爭取死忠選票」的競選策略,造勢掃街只與共和黨選民接觸,還經常拒絕主流媒體的採訪。他也採用臉書直播等方式來進行選舉。

美國州長競選一般而言,兩黨的候選人會先尋求黨內支持,通過黨內初選後,會將競選的政策進行調整,以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但今年賓州州長的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現任賓州議員道格·馬斯特里亞諾卻採用顛覆傳統的競選方式,「只要死忠票」。

今年 58 歲的馬斯特里亞諾是退役陸軍上校,自 2019 年起擔任州參議員,是共和黨的極右翼分子,他也支持川普在 2020 年總統大選「選票被偷」的說法,在黨內力挺川普,疫情期間他也反對封城。

據賓州地方媒體《費城詢問報》 (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 指出,馬斯特里亞諾的競選方式非常不同,他在州內拜票、掃街時,基本是與公眾完全隔開,在維安人員和助理的保護下,馬斯特里亞諾只與自己真實的支持者進行接觸。報導還稱,馬斯特里亞諾的口號是「像自由人般行走」( Walk as free people ),但他的競選卻完全不自由,反而讓人想起威權政權的強硬策略。

報導也提到,共和黨內大老希望他能拓展票源,與中立選民接觸,但馬斯特里亞諾卻沒有改變競選模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馬斯特里亞諾也很少接觸對他不友好的媒體,他會在 Facebook 上直播,並在 One America News Network 等地方受訪,但他拒絕與其他主流媒體進行交流。

《紐約時報》也曾報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馬斯特里亞諾利用臉書直播,讓自己的聲量保持的非常高,競選團隊中的關鍵職位,他也欽點了「政治新手」來擔任。但他對於主流媒體的記者幾乎不接受訪問,除了把記者趕出活動現場外,根本沒有交流。

共和黨賓州州長候選人道格·馬斯特里亞諾( Doug Mastriano )。 圖:翻攝自臉書Doug Mastriano

《CNN》報導也指出,相比與民主黨候選人、現任州檢察長喬什·夏皮羅 ( Josh Shapiro ) 在電視廣告上投放的資金,馬斯特里亞諾至今都沒有為競選廣告投入任何一毛錢。

最新的民調顯示,馬斯特里亞諾略輸夏皮羅 6.9% ,47.9% 對上 41 %。

《CNN》分析,賓州州長在美國政治界有極大的影響力,作為最著名的搖擺州之一,誰擔任州長對於 2024 總統大選都會產生影響。

2016 年川普與希拉蕊競選總統時,川普在賓州險勝,票數差距僅有 0.72% (約 48% 比 47%);2020 年,拜登與川普競選時,拜登也以非常小的差距勝出,得票率差僅 0.5% (約 49.1% 比 49.6%)。

民主黨賓州州長候選人、現任州檢察長喬什·夏皮羅( Josh Shapiro )。   圖:翻攝自臉書 Josh Shapi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