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自開戰以來屢屢失利,近來更遭烏克蘭軍隊反攻,強佔的烏克蘭領土接連被奪回。而在俄軍戰況急轉直下之際,俄羅斯和中國等親俄國家正進行「東方-2022」戰略軍事演習,俄羅斯國防部近日坦承,演習的目的進一步加深和中國的合作與團結關係並牽制美、日兩國,9日並稱軍演項目將演練「反擊侵略」。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福明(Aleksandr Fomin)在針對外國武官舉行的總結會上表示:「東方2022戰略指揮部演習期間集團軍演練了『反擊侵略』的項目。」並指出:「演習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參演的官兵明確出兵執行戰略行動的決定,下達任務,制定行動計劃。第二階段,演練反擊侵略以及收復領土項目期間掌握兵力管理問題」。

福明續指,演習期間還假設國境線以及組建雙方陣營的集團軍。他提到,共出動5萬人、140架飛機和5000輛軍事裝備以及60艘軍艦參加此次演習。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上合組織和其他國家也派出2000人參加演習。參演官兵在應對空襲的兵力管理、聯合火力以及戰術傘兵登陸戰方面得到了訓練。

據了解,「東方-2022」聯合軍事演習為俄羅斯四大戰略演習之一,此次演習兵力超過50000 人,並且包含5000多種武器和軍事裝備、140架飛機及 60 艘艦艇。除俄羅斯外,亞塞拜然、阿爾及利亞、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印度、哈薩克、吉爾吉斯、中國、寮國、蒙古、緬甸、尼加拉瓜、敘利亞和塔吉克等14個國家的官兵也參加了「東方-2022」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