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一波對台軍售,將包含60枚AGM-84L「魚叉」反艦飛彈(AGM-84L Harpoon Block II)、100枚「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 II)!根據美國政治雜誌《政客》(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拜登(Joe Biden)政府提出新的對台軍售草案,規模約11億美元。由於中國仍持續軍演,以武力恐嚇台灣,響尾蛇飛彈將用於配備F-16戰機。

報導指出,就在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加大對台施壓力道,讓美國與西方國家越來越擔心中國會以武力犯台。直接了解該方案的3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計劃正式要求國會批准對台約11億美元的軍售,其中包括60枚反艦導彈與100枚空對空導彈。

此波軍售中的AGM-84L「魚叉」反艦飛彈,是美國海空軍現役最主要的反艦武器,無論從飛機,或是各類水面軍艦,甚至從潛艇上都可以發射,在美國海軍的主要任務是癱瘓敵艦,再由航母的艦載機空襲擊沉。

至於「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 II),號稱是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360度無死角攻擊特性。此波軍售中的響尾蛇飛彈,將被用於配備F-16戰機。

不過報導指該方案仍是草案,還未通知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與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而國務院也不予置評。由於美國國會正值休會期,軍售過程可能稍微拖延。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號稱是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360度無死角攻擊特性。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U.S Marine Corp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