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今年夏天高溫炎熱,全球的用電都受到嚴重考驗,昨(24)日全台的電負載也大增,台電表示,昨日尖峰負載在下午1時29分達3979.5萬瓩,為歷年8月用電次高,備轉容量率約5.01%;而根據台電的資料,今(25)日預估最高用電量大概在3,970.0萬瓩,跟昨日差不多,備轉容量率大約7.36%,屬於「供電吃緊」等級。

雖然馬鞍颱風外圍環流接近台灣為中南部地區帶來降雨,但中北部直到傍晚前都高溫悶熱,因此台電表示,全台的用電量不斷升高,中午過後即展開需量反應、各類型機組調度等作為,讓原可能突破4000萬瓩的尖峰負載下降,持續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說明,從昨日下午1時就啟動調度作為,而負載因高溫上升,太陽光電也因南部雨勢受影響,因此尖峰備轉容量199.3萬瓩,備轉容量率約5.01%;過往台電通常於夜尖峰時段才啟動各項調度作法,這次則因應天氣情況提早展開調度,也有效壓低負載。

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特性,透過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確保尖峰負載維持穩定供電,夜間尖峰也重回7%以上。

台電指出,今年全球電業受極端氣候影響甚大,例如歐洲多國面臨乾旱,影響核電使用效率,中國則因乾旱導致嚴重缺電,未來隨著再生能源併網量增加,用電尖離峰型態改變,缺電的問題就能改善,也期盼大家能減少電能消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共同致力電網穩定與能源轉型。

今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   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今日電力資訊。   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今日 vs. 昨日用電曲線圖。   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