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期公布民調,表示支持台獨的人數剛好過半為「 50.1% 」, 25.7% 支持維持現狀 11.8% 支持兩岸統一。媒體人黃暐瀚主持的節目中,請到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董事長游盈隆現身說法,並對民調問題設計做討論。

黃暐瀚今(2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民調出來後許多網友表示「不相信、不理解」,游盈隆對此解釋,表示民調是這樣問的:「國內對於台灣前途問題有很多爭論,有人認為『兩岸統一』比較好,也有人認為『台灣獨立』比較好。請問您的意見是怎樣?是『台灣獨立』或是『兩岸統一』?」

後續結果為,台獨 50.1% 維持現狀 25.7%,兩岸統一 11.8%

貼文表示,「維持現狀」還有替代選項,也就是若不行,將偏向「獨立」或「統一」或就是堅持「維持現狀」三種選項,既希望「維持現狀」,也可以接受「獨立」的民眾,佔了 11.3% 。也就是說,支持台灣獨立的民眾精確來說應該是「61.4%」。

黃暐瀚認為,支持「台灣獨立」,並不等於「主張修憲成立台灣共和國」。目前台灣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做中華民國。要是他來選也會選「維持現狀」,因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相互隸屬,台灣當然是「獨立」的,因為中華民國一直都是「獨立」的。

貼文也表示在同一份民調中, 47.5% 不相信美國會派兵來台,只有 44.1% 相信。在烏俄戰爭之前 2021 10 月是相信會派兵 65% 、不相信 28.5% ,到了 2022 4 月變成相信 34.5% 、不相信 55.9%

黃暐瀚指出,這表示民眾並非單純相信「美國會幫台灣,所以不怕中國」,而是「就算知道對岸會打、美國也不見得會派兵」,但民眾多數仍歡迎裴洛西訪台,六成支持台獨,近八成不怕對岸對台灣打飛彈。游盈隆也強調,對這份民調有 100% 信心。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