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NCC ) 日前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擬管束多種平台的不當言論,卻引來各界抨擊。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直言,除了想要用法律把所有網路平台納為己用,管制不利政府的言論之外,政府部門裡的東廠「數位發展部」也隱隱然出現。

李艷秋表示,NCC 現在想把所有網路平台的言論都納入管制範圍,就是想擴大管制的規模,讓所有平台在恐懼中自己先建立關鍵字,刪除所謂的「不當言論」,以免遭千萬罰款。她諷刺,每一個平台都成了 NCC 的錦衣衛,整個東廠網就鋪天蓋地的建立起來了,真是「惠而不費」

李艷秋指出,萬一有不長眼的網路平台不聽話,政府的每個機關都可以取代法院,做出警告裁罰。李艷秋以網紅 Bump 在 YT 上嗆外交部不救人為例,結果惹得外交部長吳釗燮大怒。她認為這種事以後根本不會發生,因為外交部可以以「假消息和不當言論」直接要求 YT 下架影片,有關外交部不夠力的言論一律上不了版,否則罰 YT 一千萬。

以此類推,李艷秋說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抄論文當然是幹譙台大,不會有第二種聲音。除了歌頌執政黨以外,其他都銷聲,「這點民進黨和共產黨倒真是統一了」。

針對《數位中介服務法》,李艷秋痛批:「擺明想趁著選舉之前通過,真是其心可誅!而且這次不過,總統大選前也ㄧ定過,別忘了民進黨是全面執政,要過什麼都可以。」

另外李艷秋直言,除了想要用法律把所有網路平台納為己用,管制不利政府的言論之外,政府部門裡的東廠也隱隱然出現。她提及在 8 月 27 日正式成立、由唐鳳擔任部長的「數位發展部」現在已經招兵買馬,不需要任何學歷,只要是網路數位高手,有 600 人可以立刻成為政府的公務員。

李艷秋認為數位部當然可以加強資安、產業轉型,但是在目前台灣互信如此薄弱的情況下,她質問,「一個又是在選舉之前匆忙成立的部會,你能肯定你的隱私、資訊個資,不會被政府運用?你有沒有懷疑這個政府可能沒有能力保障你的個資?」

李艷秋表示,政府部門裡的東廠「數位發展部」已經隱隱出現。   圖:翻攝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