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戰進入倒數百日,面對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來勢洶洶,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及民眾黨支持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棄保議題持續發酵;前總統陳水扁預測,黃珊珊可能被棄保的機會比較大。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卻表示,棄保黃珊珊的可能性很低。如果藍營分裂,黃珊珊、蔣萬安可能會兩敗俱傷。

針對台北市長選情,黃光芹18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提到,陳水扁斷言,陳時中不可能超越最高的天花板43%,有當年謝長廷參選時的40.89%就不錯了。選到最後,藍綠會歸隊,因為陳水扁直指會發生棄保或是歸隊之後得票比較低的是黃珊珊。

黃光芹進一步指出,如果陳時中一直介於36%到41%,當選台北市長的機會就很大;而另一方面,如果黃珊珊的民調不跌到2成以下,那代表蔣萬安在基本盤的邊緣,蔣萬安如果沒有往上衝,就很可能會輸。同時黃光芹也認為,棄保黃珊珊的可能性很低。

黃光芹續指,唯一的狀況是,眼看陳時中可能會當選的時候,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也就是所謂的仇恨值若很高,再從兩人中取決;不過,如果藍營分裂,黃珊珊、蔣萬安可能會兩敗俱傷。另外,蔣萬安已經不能用基本盤的盤面來看,因為他的民調始終是「沉沒」在基本盤之下,所以蔣萬安要想辦法先回到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