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被爆出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其中一部分幾乎與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018年一篇臉書文一樣,蔡壁如15日回應,這是「文獻檢閱」,更有註明引用出處不是抄襲,但網友不買單,蔡壁如的臉書遭大批網友留言洗版嘲諷「什麼時候發動學運」、「快辭立委,新光小公主在等」,網紅「四叉貓」、醫師杜承哲、牙醫史書華等人也紛紛簽到「朝聖」。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3日具名檢舉蔡壁如碩士論文有抄襲嫌疑,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已啟動審理。蔡壁如15日表示,她會親自出席審議會說明,尊重學校判定結果。

政治評論員溫朗東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稍微檢查了一下蔡壁如的論文,直呼「天啊」,「從研究目的開始就抄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的論文大綱(中原大學資管所,2013),後面還抄政委張景森致詞、國政基金會專欄、今周刊、天下雜誌」,且之前就被比對出抄襲「維基百科、簡舒培臉書、好醫師新聞網、中央社、政府研考會研究」,真的是論文界的「佛跳牆」,什麼都有。

蔡壁如15日澄清,議員都是她的研究對象,其臉書都是公開的,應該都可以取用,且有製表給議員代號,還說,簡舒培也是從新聞抄過來,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整起事件是歷史共業。

對此,網友紛紛湧入蔡壁如臉書留言狠酸,「辭立委吧」、「整頁抄叫文獻檢閱,你真讚」、「寫論文不難,複製貼上而已」、「德明搬運系碩士蔡壁如?」、「別人都是抄襲,你是參考,以台大蘇宏達的鐵律,後者就是抄前者」、「何時辭職捍衛妳的清白?柯文哲不用道歉,辭黨主席負責?」;

「放在林智堅身上的標準一樣你們全黨要退選」、「快點辭一辭,不要裝聾作啞,新光小公主在等」(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7名的新光集團公主吳欣盈可望遞補)、「兩天前才在靠北別人,兩天後迴力鏢就插在自己頭上!如果要發起學運,不如就取名叫『迴力鏢學運』如何?」,還拿蔡壁如之前批民進黨的話來打臉「這麼多人為一個明顯抄襲的人護航,這個國家有問題。」

四叉貓也留言嘲諷「我相信壁如姊的清白」,杜承哲也揶揄「0%,你們還敢嘴」,而柯文哲之前說,相信還有一狗票人抄襲,牙醫史書華也大酸柯文哲「偶爾也會猜對的」。

四叉貓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杜承哲醫師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牙醫史書華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孟買春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孟買春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蕪菁雜誌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網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網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網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網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

網友留言。   圖:取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