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今(9)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情節嚴重,建議撤銷學位。對此,媒體人黃揚明認為,余正煌有提出「2016年1月28日版本」,這份草稿絕對是關鍵證物。因為林智堅、陳明通舉證的最早證據為「2016年2月1日」陳明通寄給楊玲宜的版本。且林智堅陣營今天凌晨才發信聲稱自己有意出席審定委員會說明,明顯是得知審定已結束的「拖延戰術」而已。他轟,拿這種戰術來回擊,水準很差。「若要在政壇繼續打滾,請回頭是岸。」

黃揚明在臉書寫下,看完整場記者會,他不知道各位媒體朋友、觀眾有沒有發現一個關鍵證據。那就是社科院院長蘇宏達說明時提及,余正煌有提出「2016年1月28日版本」,這份草稿絕對是關鍵證物。因為林智堅、陳明通舉證的最早證據為「2016年2月1日」陳明通寄給楊玲宜的版本。

他指出,余正煌證明了他有提供比陳明通2月1日寄給楊玲宜的檔案更早的版本。且台大審定委員會認定有4段抄襲內容出自余的1月28日版本。審定委員會也明說,林智堅提供公證的電郵與這份檔案根本無法證明寄送的原稿原始作者為林智堅,也無證據顯示,在此電郵之前,陳明通有無收到林寄送的文稿。且蘇宏達還提及,電郵中有「請智堅自我發揮一下」字句,其真意與實情不能確知。「總之,無論林智堅要如何申訴、訴訟救濟,許多事實證據都不可能因此逆轉。誠實為上策!」

他也肯定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公正不阿的態度。「雖然民進黨一定會把台大校長管中閔、蘇宏達院長等人抹紅、抹黑,但支持公平正義的人民一定看得出重點何在。但也許,民進黨很多人會認為這審定結果是幫民進黨加分吧!」

他表示,林智堅已被台大認定論文抄襲屬實,宣告撤銷碩士學位,他當然有權進行行政訴訟等相關救濟程序。「但提醒一下,如果是用今天凌晨0點30分發出的電郵說自己想要出席審定委員會說明,很明顯就是混淆戰術。」

他說,今天上午台大的記者會不只是審定委員會宣告結果而已,根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十點規定:審定委員會於審定完竣後,應做成具體決議,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認定,應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員出席,以出席委員三分之二同意行之, 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簽請教務長核定後通知檢舉人與被檢舉人審定結果。

黃揚明指出,今早記者會,台大教務長丁詩同也已表明,教務處檢視審定報告書及2本論文重疊內容後,已核定了認定林智堅抄襲的審定報告及依審定委員會建議將林智堅學位撤銷。「可見,相關審定程序應該在昨天以前就已經完成,並送教務處處理。」

「若林陣營今天凌晨才發信聲稱自己有意出席,明顯是得知審定已結束的拖延戰術而已,根本不值得一提。」他轟,拿這種戰術來回擊,水準很差。「還是一樣,繼續呼籲林智堅,這一個月來,你的誠信已經潰堤,若要在政壇繼續打滾,請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