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中國解放軍近日舉行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環島式」實彈軍演,引發全球關注。德國之聲(DW)報導,專家呼籲華盛頓將台海衝突備戰作為國防部的「首要任務」,並更大程度加強台灣面對侵略的防禦能力。

報導指出,扶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聯盟是裴洛西此行的既定目標。這個目標還包括團結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參與應對中國在國際水域上進行的軍事演習。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國的軍事演習目的在於針對台灣的「戰略心理戰」,也是北京希望「阻止美國軍隊支持台灣」的一個信號。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則呼籲,美國應將與台灣的雙邊關係集中在低調但具有高度影響力的行動上,以加強台灣的防禦能力。

德國之聲撰文指出,儘管有美國的支持和更多的國防預算,台灣仍然無法跟上中國幾十年來的軍事現代化進程。這種困境推動台灣建立「非對稱作戰」能力。

文章表示,該戰略主張使用較小但非常有效的武器來對抗較大的敵方武力。例如,烏克蘭在抵御俄羅斯入侵的第一階段中,通過使用肩扛式火箭筒來摧毀坦克,就是該戰略的成功應用。

據《紐約時報》和《政治家》(Politico)此前報導,美國國務院曾建議台灣應購買適合「非對稱作戰」的設備,例如導彈和升級後的火炮,而不是大型大宗武器。

文章強調,由於生產問題和烏克蘭戰爭,並非所有訂購的武器都已交付給台灣。有批評聲浪稱美國在將台灣的防務作為國家安全的優先事項時行動太慢。

根據1979年頒行的《台灣關係法》,華盛頓在台灣問題上保持「戰略模糊」立場,這意味著不保證直接的軍事干預,但也沒有明確排除。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發表文章認為,華盛頓需要轉而採取「戰略清晰」政策。他表示現階段台灣和美國已不太可能阻止在過去25年來始終為台海衝突備戰的解放軍。「華盛頓需要把為台海衝突備戰作為國防部的首要任務,並為其提供相應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