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 31 日報導,多名專家分析新疆地區拍攝的最新衛星照片,證實中國在新疆地區擴建核試驗設施,加強核試驗能力。美國智庫專家表示,中國擴張核武庫很可能是侵台戰略的一環。

據《日經》報導,私人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 Planet Labs PBC )拍攝了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乾涸的鹽湖「羅布泊」(Lop Nur)附近的一系列照片,疑似有新建築在建,照片顯示新疆沙漠地區的山腰處,鋪上了大面積的覆蓋物,附近堆積大量碎石。專家分析,這很可能是被認為是在挖掘新的「第六隧道」,以便在地下進行核武測試。報導提到該地還安裝了電力運輸電纜,以及可用於儲存高爆炸藥的設施,未鋪砌的白色道路從指揮所通向各個方向。

美國私營地理空間公司 AllSource Analysis 一名專家透露,中國很可以隨時進行核能核武有關的試驗,現在也顯示,電力線路和道路系統將羅布泊的西部軍事核試驗設施,與東部可能的新試驗區連結。

報導提到,中國在羅布泊地區已進行過 5 次地下核試驗,最後一次是在 1996 年,該次也是中國第 45 次核爆實驗。《日經》認為,第六隧道的建設很可能證實,中國核武計畫可能恢復。

《日經》也在中共官方採購網站發現,今年 4 月,中共下屬的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招標採購「10 個輻射劑量警報器」、「12 件防護服」和「1 個傷口部位污染檢測器」,說明則寫著「核和輻射事故應急監測項目」。但新疆並沒有核電廠,新疆兵團也曾表示,「要把 2022 年作為加強放射性監測能力的開局之年」。

在新疆兵團政府採購網站上,查到正在購買核與核輻射檢測設備。 圖:翻攝自新疆兵團政府採購網

報導稱, 2020 年 10 月開始,羅布泊就出現新的平整土地活動,一直到 2022 年上半年,建成為第六條隧道服務的電力基礎設施,炸藥儲存設施也在 6 月竣工。

美國務院在 2020 年 4 月 15 日發表的報告說,中國在 2019 年一直在羅布泊和試驗場進行活動,可能是準備全年運行和試驗場,使用爆炸物密閉室,美方也擔心,北京是否會遵守禁止核爆炸試驗的國際條約。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查爾斯‧理查德(Charles Richard)在今年 4 月也向國會議員表示,中國的核武和高超音速武器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擴張,「中國有可能在未來利用核脅迫為它們帶來好處。意圖是在 2027 年之前實現統一台灣的軍事能力」。

前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在一場由華府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舉辦的會議上表示,中國擴張核武庫,很可能是侵台戰略的一部份。

新疆羅布泊地區被衛星拍到,有新建的電力設施和建築。   圖 : 翻攝自Planet Labs PBC

在新疆兵團政府採購網站上,有核輻射監測的採購項目。   圖 : 翻攝自新疆兵團政府採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