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日氣溫飆升,冷氣需求大增,夏季用電量也隨之飆高,今 ( 21 ) 日下午也飆升至 4,030.1 萬瓩,與昨天下午並列歷史新高,但台電官網顯示備轉容量仍有 10.56%、「亮綠燈」。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也在臉書質疑 :「民進黨是不是一直在藏電」。

鄭麗文指出,昨天下午 2 點,全國尖峰用電量高達 4,010 萬瓩,創下用電量新高,但台電官網顯示備轉容量仍有 11.79%,燈號「亮綠燈」。台電也表示 :「水力發電正常,備轉容量充足」。

但鄭麗文指出,比較歷史用電數據,去年 7 月底年度最高用電才 3,884 萬瓩,今年 6 月已經衝到 3,926 萬瓩,昨天更是歷史上首度跨過 4,000 萬瓩門檻,來到 4,030 萬瓩,比去年最高整整又多出 144 萬瓩。但 6 月底用電量沒有到達高峰,卻常常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反而這次尖峰用電創下新高,居然還是綠燈。她也質疑,「民進黨一直以來是不是都在藏電?」

台電也在臉書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提供民眾「省電小妙招」,呼籲民眾一起減少用電量,省電還能「省荷包」。但也遭到民眾質疑,為甚麼沒缺電卻要人省電。鄭麗文質疑,難道「不缺電,是民眾浪費電?」

台電分享省電小妙招 :「冷氣溫度設定 26 - 28 度並搭配電風扇」、「冷氣溫度每調高 1 度可省電 6%」、「改用變頻 & 能源效率 1 級冷氣」。網友也在留言嘲諷 :「我就要開 16-18 度」、「我就要穿外套吹冷氣,謝謝台電賣便宜的電給台灣人使用」、「又不是沒有繳電費」。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也表示 :「是要等到太陽下山後,備轉容量率呈現綠燈才能定義為供電穩定,但是目前傍晚仍是黃燈,風險還是很高」。

鄭麗文呼籲,全球氣溫異常、極端氣候已經是常見現象,政府需要思考的不僅是缺不缺電,還要考慮如何在綠能政策下,提供人民穩定的供電。

鄭麗文反問,剩下用電量屢創新高,綠能政策也跳票了,「蔡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