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確診破15萬人大關,也創日本新高,雖然日本中央及地方做好準備,原本以為BA.5的突破力超強,病毒本身應該弱化,但隨人數暴增,重症及死亡者也開始又攀升了,岸田首相至今都表示第7波不會有「行動限制」,但是現在因為沖繩、熊本等病床使用率大幅過半,沖繩首次出現等待住院者死亡;大阪單日確診超過2萬人,因此今後也可能採「行動限制」,東京都已經決定旅遊補助在7月底到期就不延長,全面進入警戒狀態。

日本最傷腦筋的是今天(7月21日)起各級學校的暑假開始,現在兒童間的傳染問題也很嚴重,但今年是新冠第三年,岸田宣布不限制行動,因此各地的海水浴場、遊樂園、煙火大會等等都宣告恢復,日本大部分家庭原本都打算今年給孩子一個開心的暑假,原以為終於不必把孩子關在家裡了,但現在情況變了,家長們都很苦惱。

兒童門診人數暴增到最高,至今最為緊迫狀態 圖:翻攝自NHK

日本雖然原本不敢對BA.5掉以輕心,但是未料傳染速度如此驚人,像東京都20日也單日確診超過2萬人,是從今年2月5日以來,首次超過2萬人,最可怕是8百萬人口的大阪,單日就達2萬1976人,首次突破2萬人,也超過至今大阪單日最高的1萬5291人,大阪知事吉村洋文表示「醫療現場相當緊迫!」

不僅大阪,日本在20日有30個地方縣市都創下單日新高;現在最擔心的是病床不夠用,不但沖繩使用率高達80%、熊本65%,和歌山59%、滋賀57%、島根53%等,而且連病床數多的東京也使用率高達43.5%。

沖繩所以感染迅速擴大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國內觀光客夏天大舉湧進,尤其是16-18日的三連休,讓沖繩完全被擊潰,不僅確診者暴增,最嚴重的是沖繩醫護人員因為確診或濃厚接觸而無法上班的近千人,導致醫療機能大受影響,如縣立中部醫院停收住院病患以及全面停止門診等,嚴重影響正常醫療。

日本原本這次為了迎接第七波,做了許多準備:

1.各地方政府都增加新冠專用病床,但使用率很快就都逼近50%大關,如神奈川縣的2000床,19日就已經用到49%了,東京也從原來的5千床增加為7千床,看來今明使用率就會過半;也就是增加新冠病床的速度其實趕不上這次感染蔓延擴大的速度。

東京都很早就增加2千床新冠專用病床,但20日就使用率已經逼近一半了 圖:翻攝自NHK

2.日本加強醫療人員以及60歲以上的第4劑的接種,以防高齡者重症化以及死亡,但也是追不上感染蔓延的速度,原本死亡人數已經每天在20人以下,20日就一下暴增為53人,重症者也大增達176人,而且這只是時差而已,重症及死亡的攀升才開始而已。

3.日本政府雖然至今還強調不會做行動限制,但是眼看無法實施大規模的旅遊補助的Go To Travel了,許多地方政府原本在實施中區域性的小規模旅遊補助,看來也都必須叫停,像東京都就決定到30日就叫停不延長了。

4.原本日本打算看6月、7月實施的外國團客入國觀光,而打算在今後大舉開放,現在看來也只好暫時不擴增了;日本6月入境訪客總數12萬人,越南最多超過2萬人,其次是中國及韓國各1萬多人,大抵是勞務以及商務或留學相關者!其中觀光入境252人,7月的觀光入境事前申請達1萬4千餘人,但因為第7波如此嚴重,因此日本政府暫時無法擴增觀光入境名額。

日本雖然還算有增加病床等來面對第7波,但是BA.5的猛威超乎想像,速度快的措手不及,台灣BA.5登陸比日本晚了二週左右,也必須以日本為前車之鑑而好好部署才好,不能再重演重症及死亡暴增的悲劇了。

BA5年輕人確診比率最高,積極接受PCR篩檢   圖:劉黎兒/攝

BA4肆虐,日本確診突破15萬人,創新高,各地醫療吃緊。   圖:翻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