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14 ) 日報導,自新冠病毒肆虐兩年多以來,最恐怖的變種病毒株已經出現,BA.4、BA.5 的免疫逃逸能力可能造成傳播能力的加強,同時世界各國的對病毒的監測相比過去也大幅減少,這也讓病毒傳播、病徵和對應策略的相關研究變得更為困難。

據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的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周內,因為 Omicron 的最新變種病毒株 BA.5 和 BA.4 的確診個案數,上升了 30 %。這也是迄今最據傳染性和傳播力的變種病毒,還進化出免疫逃逸能力,這也顯示了新冠肺炎的疫情還遠未結束。

報導稱,在歐洲 Omicron 的變種病毒株導致病例激增 25% ,但世衛組織官員表示 :「檢測量能幾乎崩潰」真實的確診人數可能遠比這個數字還高。根據美國疾控中心 ( CDC ) 的數據顯示,BA.5 也已經成為美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佔上週新增病例 65%。美國流行病學專家也指出,美國可能有多達 100 萬的新增病例,比官方統計數據高出 10 倍。同時 BA.5 也正在中國流行,這也加劇了民眾對於大城市再次封城的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也在近期的一份聲明指出,世界多國對於檢測量能的下降和基因組測序參差不齊,將引發對 BA.5 監測不足的問題。

美國 CDC 指出,數據顯示,與未接種的人相比完整接種疫苗的成年人在確診後住院的可能性更小。但美國 50 歲以上的美國人中,目前只有約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接種了第二劑加強劑 (即第四劑疫苗)。

白宮新冠應對協調官員 Ashish Jha 表示,政府有在密切觀測 BA.5 ,同時也正在研擬策略,推動更多中老年人接種第 2 劑加強劑。

Scripps Research 的心臟病學家和分子醫學教授 Eric Topol 表示,「BA.5 是至今最毒的變種病毒株」,其免疫逃逸的能力,大大增強了他的傳播性,遠遠超出早期版本的 Omicron 。

這也代表 BA.5 很容易突破以前曾染疫或接種疫苗的免疫力,造成再次染疫的風險。但 BA.5 染疫後似乎較不會造成重症。

Topol 教授指出,BA.5 極強的傳播力,可能會造成住院人數大幅增加,但並不會像以前的變種病毒株一樣,伴隨大量急、重症的急診病患和死亡個案。

WHO 官員也指出,歐洲的因新冠病毒住院人數雖然暴增,但沒有看到重症和急診病患入院人數的增加,「疫苗在防止重症的方面仍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