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 Her-Story 50年高雄特展」今(9)日上午10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開幕,包括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高雄縣副縣長吳裕文、前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林富男等嘉賓到場,前副總統呂秀蓮親自蒞臨致詞並現場導覽10大主題內容與意涵。她特別提到,昨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而她自己也在18年前遇到319槍擊案,並揭露當年逃過一刼的秘辛,感謝上蒼讓她活了下來。

由民主太平洋聯盟、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主辦、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台灣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世界奉茶文化推廣協會,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協辦的「新女性 Her-Story 50年高雄特展」,展現50年前呂秀蓮如何推動新女性主義,以及台灣民主化和國際化的經歷,展場陳列許多精彩的文物。包括當年她坐牢的囚室和在獄中令人驚豔的作品、法務部特赦的文件、推動入聯及走遍天涯的相片等,高雄場是該檔展覽最後一站,將展出至7月31日止。

1972年3月8日呂秀蓮開始提倡「新女性主義」,挑戰以男性為中心的傳統社會,提升女性人權與人格,今年恰逢50周年,半世紀以來她言人所不曾言、為人所不敢為,從新女性到新台灣,她無役不與,心口如一,無論演說、著述或參選從政,都很生動精彩,尤其罹癌、坐牢、挨子彈,她履險如夷、笑傲人生,Her-Story呂秀蓮的故事,正是台灣傳奇的一頁。

「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高雄特展」展覽內容包括:1. 台灣真女人、2. 台灣女人GO GO GO、3. 美台斷交,共赴國難、4. 美麗島事件、5. 一任立委、6. 縣長一千天、7. 八年兩任副總統、8. 319槍擊事件、9. 走遍天涯為台灣、10. 台灣新出路:化危機為契機等10大主題,回顧過去50年來台灣如何走過風雨,建立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的政治體制與社會,也對未來台灣前途走向與兩岸關係提出新的想法。

應邀出席開幕典禮的張俊雄,推崇呂秀蓮是當代偉大的新女性代表,說她是「台灣真女人」當之無愧,她帶頭推動新女性主義,也對台灣民主化和國際化有過貢獻,尤其在當年戒嚴時代,大家都不敢亂說話,呂副總統就勇於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張,讓他非常欽佩,也祝展覽圓滿成功。

呂秀蓮致詞時表示,昨天她敬重的安倍前首相不幸遇襲過世,讓她想起319那段往事,政治是高風險的行業,但這麼野蠻的事為什麼在文明時代還會一再發生?人的生命真的很無常,2004年為什麼她應該會立即死亡,為什麼還可以活到今天?除了感謝老天或上帝幫忙,還有一段巧妙的過程。

她說,當年3月13日,319前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在高雄發生的一件事救了她的命。當時民進黨選前最後一個周末在高雄舉行造勢晚會,與連宋在台北的場子分庭抗禮,由於必須在10點前結束,因此時間控制非常緊湊,在總統夫人吳淑珍講完話後,她被催著必須接棒上台,匆忙之間,上台時不慎右腳踢到演講台,受傷的地方馬上流血,她忍著不敢看,講了10分鐘後,阿扁總統到場,看場全場人山人海,拉著她的手向群眾回禮,接著再講了15分鐘,於十點準時結束。

第二天表定是馬祖的行程,呂秀蓮發現右腳開始腫脹,但為了信守承諾,仍拄著枴杖如期前往馬祖造勢,她一直很納悶前一晚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撞傷腳?319當天的遊行,原本阿扁勸她好好休息,不再跟著去,但她認為用生命打下的天下,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於是遊行時,阿扁讓人拿了一張高腳椅在車上給她坐,腳上再墊高,讓她舒服一些。

呂秀蓮說,如果當時她是站著, 以她157公分的身高,子彈147公分高,李昌鈺說一定當場斃命,真是感謝天、感謝地,一個禮拜前莫名其妙的腳傷,原來是上帝或神明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她,如果不是因為受傷,她在阿扁面前怎麼敢坐高腳椅?這些兇手並不知道,所以很幸運的,子彈只打到她的膝蓋,但沒有打斷腳,李昌鈺也說一般被打到膝蓋,很可能要一輩子坐輪椅,但她的命不但留下來了,今天也和大家一樣健步如飛。

她說,自己有幸存活,但聽到安倍就這樣過世了,心裡非常難過,生命如此無常,我們不在乎活到什麼時候,因為上帝或閻羅王會決定,所以她告訴大家:活得老不如活得好,活得有意義,沒有什麼好計較,也沒有什麼好爭的,總是抱著自己到底還剩下幾天,還能做多少功課的心情;另一方面,歲月不重要,不要記得自己有多老,只求能和大家多做點事。

她也回想過去這50年來做的很多傻事,包括一得到美國將和台灣斷交的情報,立刻放棄即將拿到的哈佛學位趕回國內,跟大家說也沒人相信,連特務都不敢跟蔣經國報告,所以美台斷交他是半夜接到通知才知道的,還有很多別人不敢做、不願意做的傻事,她也感謝今天到場的張俊雄,如果美麗島大審沒有他和其他的律師義正辭嚴的辯護,大家恐怕都死定了。

呂秀蓮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談到319槍擊案秘辛。   圖:孫家銘/攝

久未露面的張俊雄到場致詞。   圖:孫家銘/攝

展覽中的319槍擊事件內容。   圖:孫家銘/攝

呂秀蓮(左)親自導覽。   圖:孫家銘/攝

「新女性 Her-Story 50年高雄特展」展至七月底。   圖:孫家銘/攝

「新女性 Her-Story 50年高雄特展」開幕大合照。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