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陳明通近日遭藍營質疑包庇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也指出,陳明通在入閣以前,一共指導出173位碩博士,但僅有5位選擇開放電子全文。對此,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副會長漳玨賢反擊陳冠安,指出其交代了不正確的訊息。

漳玨賢指出陳冠安畢業於臺大政研所,但依照陳的標準,陳竟然也沒有開放電子全文給國圖!這太令人訝異了!並表示,「陳冠安本人沒有開放電子全文,怎麼敢去質疑別人呢?」

漳玨賢強調,陳明通2005-2022年指導153篇,共有88篇開放電子全文,授權率約為57%,還有十篇即將開放,此授權率遠遠高於陳冠安宣稱的數字。包括陳冠安質疑的立委高嘉瑜、議員高閔琳、議員張志豪等人,都有開放電子全文,漳玨賢認為陳冠安應修正發言。

漳玨賢表示,目前我對碩士論文的態度當然是鼓勵開放取用,如果對碩士論文不滿意,不想詔告眾人,可以選擇延後或是不授權。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在法規適用情況下,每一篇論文都能納入國家圖書館即將於今明兩年完成開發使用的論文比對系統,讓碩士論文抄襲與否,能夠在口試階段就有客觀數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