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一名於姓男子想探視女兒遭父親拒絕,今(7)日凌晨手持土製炸彈前往新湖分局新工派出所求助,一進門當即大聲告知「我手上有爆裂物」,警方聞言後大驚,不敢隨意靠近於男,同時不斷溫言安撫於男情緒,未料炸彈仍是引爆,瞬間炸斷於男右手掌。而於男手中所持的 TATP 炸彈,俗稱「撒旦之母」,同等體積的起爆威力相當於 TNT 黃色炸藥的一半。

今日凌晨,於男拿著一枚土製炸彈,衝到新竹市新工派出所請員警幫忙,後來土製炸彈突然爆裂,其右手當場被炸爛,躺在醫院當中無法做筆錄。警方事後初步調查,這枚土製炸彈,疑似就是「撒旦之母」,而這款爆裂物曾出現在多起國際恐攻事件,國內警方也逮過幾名自製炸彈的槍砲犯,此款炸彈的感度極高、易爆,容易發生意外。

警方調查也發現,於男育有一名 3 歲的女兒,因家庭因素交給其父親扶養,昨(6)日深夜於男打電話給父親,表示自己想探望女兒,不料卻遭到拒絕,隨後於父拒絕接聽電話,於男為此情緒激動,手持炸彈前往派出所向警方求助。

於男一走進派出所,隨即大聲告知「我手上有爆裂物」,現場員警聽聞後大驚,不敢靠近他,只能站遠遠安撫於男情緒。過程中於男再度撥打電話給於父,兩人對話時於男情緒愈發激動,手中炸彈也隨即引爆,強大的爆炸威力當即另於男整個人向後彈開,右手掌也被炸得血肉模糊,鮮血瞬間濺射,在地上留下濃稠血跡,場面令人怵目驚心。

初步了解,於男手中所持炸彈簡稱 TATP,俗稱「撒旦之母」,曾經出現在不少起的重大國際新聞當中,包含 2015 年的巴黎恐怖攻擊、2016 年比利時布魯塞爾爆炸案,以及 2017 年的西班牙巴塞隆納恐攻等,都因為嫌犯使用這款爆裂物;2019 年台南男子吳富鋐因不滿政局時事,前往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放置自製炸彈,揚言與警方同歸於盡,並遙控試圖引爆,幸炸彈因故未爆炸,隨後吳男遭逮,一審判刑 9 年 6 月,但吳男等不及上訴,竟離奇死在台南看守所中。而當時吳所使用的炸彈就是「撒旦之母」。

「撒旦之母」製作簡易,且威力大、體積小,同等體積下,起爆威力約為 TNT 黃色炸藥的一半。由於其原料敏感,輕微摩擦或碰撞皆有可能走火引爆,因此,在非專業人士及低品質安全管控的情況下合成,非常容易發生意外。此事件的男子,可能不熟悉該款爆裂物,因此過程中誤觸或是不小心引起爆炸,而他的右手掌血肉模糊,人還躺在醫院無法製作筆錄,經送往醫院治療後,確定右手掌救不回,必須截肢。

於男炸彈到底是從哪裡購買、或是有人提供,警方都還需要進一步釐清。新湖分局也呼籲,如遇有家庭事件問題可主動撥打 113 及 110 專線,與線上社工員進行討論,若遇緊急狀況,立即請警方到場提供保護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