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 CNN ) 今 ( 6 ) 日報導,一位南韓首爾官員昨 ( 5 ) 日表示,由於韓國臨津河 ( Imjin River ) 水位上升,北韓似乎已經從黃岡大壩 ( Hwanggang dam ) 洩洪了,並警告南韓的度假者撤離。

臨津江是一條朝鮮半島的河流,位於 38 度線之間,分屬北韓與南韓兩國,下游匯流至漢江入海口,隨後注入黃海。

據《美國有線電視》( CNN ) 今天報導,南韓政府數據顯示,本週一 ( 4 ) 日下午,南韓邊境漣川郡河 ( yeoncheon ) 上某一座橋的水位超過 1 米(約 3.3 英尺),便緊急要求河岸上的遊客撤離。南韓官員說:「北韓似乎已經從黃岡大壩洩洪了。」

漣川郡政府 ( Yeoncheon ) 事後表示,已向附近居民發出警報,警告他們搬到更安全的地方。

北韓近期大雨不斷,北韓政府一直在加緊努力防止大雨造成洪水破壞建設。

由於河流流經南韓漣川郡,南韓近期不斷敦促北韓政府在從水壩放水之前要發出通知,但平壤那邊遲遲沒有回應。

其實早在 2009 年 9 月,北韓就在沒有通知南韓的情況下,讓黃岡大壩洩洪,最後造成南韓京畿道漣川郡有 6 位民眾不幸喪生,經過此事後,雙方達成協議,北韓也承諾會在黃岡大壩洩洪前提早通知南韓。

但 2020 年南韓有官員表示,從 2020 年 7 月初至 8 月 3 日,北韓三度讓黃岡大壩洩洪卻沒有通知南韓政府,上述事件也讓南韓政府提高警覺,一旦漣川郡河超過一定水位就會讓附近民眾撤離。

黃岡大壩無預警洩洪,將會導致南韓淹水災情(示意圖)。   圖:民眾海遇/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