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當地時間 7 月 4 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官網上宣布,芬蘭瑞典已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完成談判,這是北約領導人上週在馬德里峰會上達成的協議。兩國正式確認願意並有能力履行北約成員國的政治、法律和軍事義務和承諾。

當天會議由北約負責政治事務和安全政策的助理秘書長貝蒂娜·卡登巴赫(Bettina Cadenbach)主持,北約官員分別與由芬蘭外交部長哈威斯托(Pekka Haavisto)和國防部長凱科寧(Antti Kaikkonen)率領的芬蘭代表團和瑞典外交部長安·林德(Ann Linde)率領的瑞典代表團舉行了會談。

會談完成後,北約將於當地時間 7 月 5 日在布魯塞爾與芬蘭和瑞典正式簽署入盟議定書。隨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將與芬蘭外交部長哈威斯托和瑞典外交部長林德在北約總部舉行聯合記者會。最後相關議定書仍須經過北約所有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

參加六月底北約峰會的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   圖 : 翻攝自北約官網

芬蘭和瑞典完成北約入盟談判   圖:翻攝自北大西洋公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