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使台海局勢備受關注。據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 3 日報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表示,雖目前無任何跡象,但他認為,中共可能會攻打台灣。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 6 月 13 日簽署《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同(13)日,中共外交部宣稱台灣海峽是其內海,使美國痛批中共破壞台海和平。同月 21 日,中共派遣 29 架軍機擾台。

對此,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3 日報導,米利指出,中共可能會侵台 :「它們(中共)是否會攻擊,是一個政治選擇,是一個政策選擇。將基於中國(中共)如何評估那時的成本風險收益。」

米利表示,雖然目前無任何迫在眉睫的跡象或警示,「但我重申,我們在非常、非常密切地觀察局勢。」

今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天,中共隨即派遣 9 架軍機至台灣防空識別區。

對此,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巴赫(Kenneth S. Wilsbach)上將於 3 月 3 日在空軍協會研討會強調 :「我會告訴你,我像鷹一樣盯著他們。」雖然當時他未看到任何動靜,「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在內部討論,也不意味著他們不會嘗試一些東西。」

 3 月 8 日,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於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曾指出,台灣與烏克蘭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於該聽證會中,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與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表示,西方對俄烏戰爭的反應令中共訝異,強化中共考量若入侵台灣,美國會有何反應。伯恩斯還強調,不會低估中共對台灣問題的決心。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表示,印太司令部正試圖了解習近平從俄烏戰爭中學到何教訓,並將此事描述為一記警鐘。

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 3 月 31 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專訪時表示,雖然台灣與烏克蘭的情況不同,但由於台灣與中共間有一海之隔,且台灣於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等,都將使中共侵台的成本增加。而台灣也從烏克蘭的經驗中獲得深刻啟發。

 5 月 23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開記者會時,拜登也明確表示,讓俄國總統普丁對俄烏戰爭付出沉痛代價之所以重要,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阻止中共以武力犯台

拜登解釋,若不對俄國進行長期制裁,不僅影響烏克蘭,若俄烏間最終達成和解,使對俄國的制裁無法繼續進行,「那麼這向中國對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所要付出的代價發出了什麼樣的訊號呢?」

拜登認為,這將取決於國際對中共的態度是否明確表示,犯台將使中國受到全球長期制裁。

美國國防部公布三張航母並列航行的照片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