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逐漸趨緩,疫苗覆蓋率也逐漸提升,國人也十分期待邊境開放可以出國旅遊的相關時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4 )日在臉書表示,台灣邊境何時開放,可以觀察日、韓、美等國的發展,隨時檢討調整,「應該不會脫隊太遠」。他也批評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認為其動機和背景不透明,不值得民主國家學習。

謝長廷今在臉書指出,新冠肺炎( COVID-19 )的疫苗已經正名在防杜感染和減少重症相當有效,世界各國也很重視疫苗的接種率和覆蓋率。謝長廷也引述 NHK 報導及相關統計數據,各國已施打三劑疫苗的比例,台灣的排名算是很高,超過很多 G7 國家,稍微落後南韓。

謝長廷也表示,這顯示了台灣社會的健康意識和連帶感都非常高,很值得高興,應該相信科學並更有自信面對各種挑戰。他也認為,邊境開放的具體問題,有韓國、日本、美、英、澳走在前面,可以觀察其發展,隨時檢討調整,「應該不會脫隊太遠」。

謝長廷也談到,中國已兩劑疫苗施打的比例來看,是世界最高,但因為是國造疫苗,難以比較其差異。他也批評中國的清零政策,「有不少不透明的動機和背景」,不值得民主國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