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陳文成事件41周年,高齡92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今(2)日出席紀念晚會時表示,有人說,是故總統蔣經國解除戒嚴、推動民主,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他聽了很火大,痛斥「混蛋!亂講!」;此外,也有很多人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聽你在胡說!」,台灣幾十年前就經過這樣的迫害了。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學生會今天在台大天文數學館舉行「轉型正義座談會」,晚間與台大研究生協會在陳文成博士當年命案現場-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辦「陳文成博士殉難41周年紀念晚會」,紀念陳文成和前輩們為台灣民主付出的犧牲。

蔡焜霖致詞時表示,今天他背這個包包、穿這件衣服、拿著枴杖來,是要以行動來紀念受難的陳文成,「這是我的戰甲」,他背的是鄭南榕100%言論自由的包包,穿的是2017年在總統府前紀念白色恐怖、解嚴30周年紀念會時,他代表政治受難者演講時穿的衣服。

他指出,當時很多日本媒體訪問他時提到,國民黨副祕書長說,故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解除戒嚴、推動民主,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我火大」,戒嚴推手蔣經國推動民主?「混蛋!亂講!」,他說明,1949年輸給共產黨敗退來到台灣的國民黨,沒有反省,獲得台灣的保護,反而把沒有戰爭、沒有暴動的地方(台灣)實施戒嚴,又把沒有武器、沒有要抗爭的平民老百姓、一般市民當作敵人開始戰爭,戒嚴持續到世界紀錄整整38年,戒嚴後迫害還沒結束,白色恐怖繼續到1992年,後來刑法100條修正、《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廢除,已經是李登輝當總統,總共43年。

他強調,我們沒有追究,在沒戰爭、沒暴動的情況下戒嚴38年,台灣人失去所有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甚至生命的自由;這幾年,香港2019開始發生一連串的迫害,很多人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蔡焜霖痛斥「我聽你在胡說!」,台灣幾十年前就經過這樣的迫害。

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在美國深造時同時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支持黨外運動,並抗議中國國民黨迫害人權,1981年,陳文成帶著妻兒回到台灣探望親人,但一回到台灣,7月2日就被警總從家中帶走,之後毫無音訊,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空地。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7月2日在陳文成當年命案現場-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辦「陳文成博士殉難41周年紀念晚會」。   圖:擷自陳文成基金會臉書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