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陳文成事件41周年,台大台文社社長周哲瑋今(2)日表示,最近很多人在說「很多孩子走了」,但卻很少人提到,自1945年以來,有很多台灣孩子被政府帶走了,一直到今天都沒有真相。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學生會今天在台大天文數學館舉行「轉型正義座談會」,晚間與台大研究生協會在陳文成博士當年命案現場-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辦「陳文成博士殉難41周年紀念晚會」,紀念陳文成和前輩們為台灣民主付出的犧牲。

台灣大學台文社社長周哲瑋致詞時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在今年走到新的階段,一個月之前促轉會解散,讓人擔心轉型正義的未來,最近社會上有人提到,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孩子走了」,但很少人提及1945年以來,有很多台灣孩子因為各種原因失去性命,而且不是因為天災,而是可以避免、來自政府的因素,如各種不義的判決,當時的台灣孩子,若沒順著獨裁者的心意,可能會遭到懲處,甚至無法繼續活下去。

「很多孩子都走了」,他說,為什麼很多台灣孩子突然被政府帶走後,就失蹤、或不幸過世,至今都沒有得到政府合理的解釋和事件真相;「為什麼有人當黨國打手,造成鄭南榕的悲劇,現在面對孩子生命的逝去,卻還可以穩穩的坐在官位上?」

他指出,我們的台灣孩子被黨國壓迫、剝削、甚至失去生命,而我們所講的語言也是一樣,如過去黨國實行的「國語政策」,我們的母語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被糟蹋為沒水準、沒氣質,我們的本土語言也被霸權的華語逼到只剩最後一口氣,現在會說母語的孩子越來越少了。

周哲瑋強調,需要更多人關心轉型正義的議題,需要更強的力量監督政府,繼續推動轉型正義,還這些不幸過世、受難的台灣孩子一個公道,新世代的台灣人會記得、也會繼續努力打拼,希望台灣孩子說母語、實現轉型正義的日子能早日來到。

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在美國深造時同時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支持黨外運動,並抗議中國國民黨迫害人權,1981年,陳文成帶著妻兒回到台灣探望親人,但一回到台灣,7月2日就被警總從家中帶走,之後毫無音訊,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空地。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7月2日在陳文成當年命案現場-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辦「陳文成博士殉難41周年紀念晚會」。   圖:擷自陳文成基金會臉書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