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 (2) 日報導,日本防為省當日宣布, 3 艘俄羅斯軍艦於昨 (1) 日晚間穿越沖繩縣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海域,並往東海方向行駛。與那國島位於日本的最西端,報導稱,這是有史以來俄羅斯的艦隊首次通過此海域。

據日本防衛省綜合幕僚監部,在與那國島以南 70 公里處海域發現俄羅斯海軍的一艘驅逐艦、一艘護衛艦以及一艘補給艦,這些軍艦穿過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海域向東北方向行駛,駛向東海,海上自衛隊派出艦艇及 P-3C 反潛偵察機對這些艦艇進行了警戒監視。

報導稱,海上自衛隊 6 月 15 日與 16 日分別在北海道和東京都伊豆諸島、須美壽島附近發現這些艦艇。與那國島位於日本的最西端,《共同社》稱,防衛省正在對這 3 艘俄羅斯軍艦行動的目的等進行分析,日本近期也對中俄在周邊海域的活動呈現高度關注的狀態。

據《環球時報》報導,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對中國和俄羅斯來講,在日本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已實現常態化、例行化。中俄在西太平洋舉行軍事演練是完全符合國際法的,且日本周邊海域並非禁區,可以實施自由航行,同時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的基本權益。

穿過與那國島和西表島之間海域的俄羅斯海軍的一艘驅逐艦、一艘護衛艦以及一艘補給艦   圖:翻攝自綜合幕僚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