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時稱「九二共識沒共識」,是「創造性模糊」,引來黨內異音。前主席洪秀柱等人跳出來抨擊,聲稱1992年兩會達成的共識當中,「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白紙黑字,何來沒有共識?前彰化縣長卓伯源今(1)日也發出「敬告國民黨全體黨員書」,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再度不理睬朱立倫的論述。

卓伯源表示,「九二共識」在台灣社會,甚至在國民黨內,爭論不休,莫衷一是,相關言論大多脫離它的本質意義,流於意識形態對立或文字遊戲,對解決現實問題毫無幫助,阻礙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甚至隱含觸動兩岸動盪衝突基因。

卓伯源認為,回歸兩岸關係的本質要義,其實「九二共識」的最大現實價值就是兩岸和平。完全可以這樣確認:「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

卓伯源自認,承認「九二共識」就能確保兩岸和平。值此當前台海兵凶戰危之際,和平對台灣、對亞太,其意義遠高於一切,重要性不可言喻,無可估量。「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台灣各黨各派為確保兩岸和平,就必須正面看待「九二共識」而不是反其道而行。

卓伯源提到,2008至2016年,兩岸都承認「九二共識」,台海和平得到確保,台灣有尊嚴、有自信,兩岸大交流、大發展,只見其利未見其弊,比如ECFA台灣至今仍受其惠。反觀2016年之後,執政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於今台海形勢陷入兵凶戰危,被國際社會視為亞太區域最突出的火藥庫。

卓伯源自稱,有「九二共識」就有兩岸和平,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和平,前後兩個時期,對比如此鮮明,反差如此巨大,「九二共識」的政治價值與現實意義還不夠明確嗎?所以,完全可以確信:「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

卓伯源說,執政當局、國民黨主事者,必須基於台灣2300多萬人民禍福安危的巨大歷史責任,拿出大魄力,做出大決斷,勇敢拋棄意識形態對立情緒,拋棄玩弄文字遊戲態度,正面看待「九二共識」的現實價值與政治作用,堅定確認「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恢復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重啟和平交往的基礎,化危為機,管控分歧,平等協商,共促雙赢。

最後,卓伯源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清楚明確,無庸爭辯。珍惜和平、熱愛和平,必須大聲疾呼「和平、奮鬥、救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