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當局出兵侵犯烏克蘭4個月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造成大量傷亡,引起國際社會撻伐。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緊張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30日針對嘲笑他半裸騎馬照片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予以反擊,譏諷如果他們試圖模仿自己赤裸上身的樣子「看起來會令人作嘔」。

根據美聯社報導,普丁是在訪問土庫曼期間被問到西方領導人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開他的玩笑,作何感想。G7領導人聚集德國召開峰會時,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開玩笑說,G7領導人可以脫掉衣服以「展現我們比普丁還要硬漢」。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提議,西方領導人可以「赤裸上半身騎馬露一手」,來跟普丁的半裸騎馬照片較勁。騎馬是普丁廣為宣傳的運動項目之一。普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反唇相譏,與他不同的是,西方領導人有酗酒問題,也沒有運動。

普丁狠酸:「我不知道他們寬衣解帶是想露出腰部以上,還是腰部以下的部位。但我認為無論如何,都會是令人作嘔的畫面。」並強調,看起來要好看,有必要「停止酗酒和其他不良習慣,進行體能鍛鍊並運動」。俄羅斯外交部則發布聲明提到,俄國30日召見英國駐莫斯科大使,強烈抗議強生對普丁的「侮辱性言論」。

俄羅斯外交部告訴英國駐俄國大使布羅那特(Deborah Bronnert),堅決反對「英國當局對俄羅斯、俄國領導人、俄國官員及俄國人民的公開攻擊性言論」,並補充,布羅那特已收到一份備忘錄,內容指出「英國當局代表的的侮辱性言論令人無法接受。上流社會禮儀之中,習慣上會為這種言論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