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禍害全球,《彭博社》29日公布2022年6月的全球防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在列入評比的53個國家排名第52名,倒數第二名,比上個月再退一名,只贏過俄羅斯。而在所有的評比項目當中,防疫韌性分數僅54分,原因是台灣仍未擺脫疫情。而台灣評分表現最差的項目,幾乎都與旅行能力有關。

在這次的評比中,排名前3名的國家分別是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愛爾蘭。先前連續三個月高居第一的挪威,本月排名掉到第四。這些防疫表現優秀的國家,共通點為與疫情共存、為最脆弱的族群積極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並且試圖讓生活回到正軌。

彭博評比的指標包括「疫苗覆蓋率」、「封城嚴重程度」、「航班載客能力」、「接種疫苗後國家出入境開放程度」等等。台灣在「疫苗覆蓋率」與「封城嚴重程度」當中,都獲得較好的評分,但是「航班載客能力」為疫情前的-67.6%全球第2低,只贏過香港-85.7%,「接種疫苗後國家出入境開放程度」則為全球最差196分,在這個項目倒數第2的中國得到了197分。

彭博指出,台灣、香港和中國在疫苗問世之前採取旅行限制與積極防堵的策略,使得生活上很大程度不受疫情的影響,但還是無法遏制Omicron疫情,導致台灣跟香港近期死亡人數開始上升。「清零」策略成員中,只有中國採取更嚴格限制措施,也使得經濟陷入癱瘓,並且引發社會動盪。

彭博認為,排名落後的國家所執行的策略,使其仍深陷武漢肺炎疫情中。相比之下,其他早期的 「清零」策略擁護者,如澳洲和新加坡,則艱難地過渡到接受更多死亡人數並與病毒共存,他們現在分別排在第9位和第14位,這反映了另一個大流行的教訓「在公共衛生危機中,不斷的適應很重要」。

蘇貞昌去年拿出招牌撞球桿講台灣防疫成就。   圖: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