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陳家欽申請提前退休,今(29)日行政院拍板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接任,並於明天交接到任。黃明昭表示,這是一責任的加重,會秉持在任何地方服務的精神,全力以赴維護社會治安。市長陳其邁則表示感到不捨,但相信他會勇於承擔,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

黃明昭是警察大學51期畢業,在台北縣刑警大隊長任內獲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重用,近年蘇入主行政院後,黃明昭竄升快速,2018年1月才從刑事局副局長調基隆市警察局長,相隔1年就升警政署警政委員並代理刑事局長,同年3月真除,去年1月黃明昭從刑事局長調高雄市警察局長,不到1年半又高升警政署長,等於四年連跳三級。

黃明昭表示,今天下午接到通知將接任警政署署長,這是一個責任的加重,他會秉持在任何地方服務的精神,全力以赴來維護社會治安,在高雄這段服務期間達1年5個半月,全體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基層同仁全心全意投入治安維護,包括協助市政府疫調工作的精神,以及在市府,尤其陳市長所率領的市府團隊的工作團隊裡,來推動我們高雄市的治安,讓高雄市的治安有一定的穩定,在整個各種槍擊或者暴力、重大案件,都有一個很好而且很穩定的績效。

他說,在高雄這段時間,無論在防疫工作或者在治安維護工作上的點點滴滴,也承蒙市長指導,學了很多,能全心投入治安維護工作。

至於 是否和市長討論到新任局長人選,黃明昭指出,這要由中央來做全盤考量,確實我個人就任以後,一定會跟長官做報告,跟陳市長做協調。

針對調任時間過於倉促,來不及收拾東西,黃明昭說警察工作就是隨時接受到上級指令投入工作並24小時待命。至於目前兩位警政署副署長都是出身高雄市警局局長,黃明昭表示就任署長後會多多請益兩位學長的經驗,相信學長也都會指導後進。

對於黃明昭高升,市長陳其邁則表示當然會感到不捨,但這也是全民對他的託付,相信他的責任會更重,也相信他會勇於承擔,一定會表現很好,在高雄市黃局長和基層警察同仁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去年以槍擊案為例是6都第2低,在今年就降到6都最低,也展現黃局長對於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成績。

陳其邁說,另一方面在防疫過程中,因為前一階段在清零的階段,所以大量需要所有警察同仁大家共同努力,來進行疫調還有相關防疫工作,黃局長也在這段期間展現他在市府各單位協調,還有對於警察同仁大家這樣共同努力,讓我們的防疫能夠守住,真的都是非常感謝。

陳其邁指出,相信他擔任署長之後,也能夠帶著過去在高雄市服務的經驗,不管在打擊犯罪或是維護治安工作,相黃署長一定會有非常好的表現,這裡也祝福他。

至於未來新的警察局長人選,陳其邁說,這是屬於中央警政人事一條鞭,當然未來的黃署長,對於高雄治安了解非常深入,相信就任之後,也會很快選任一個熟悉高雄地方治安狀況,不管是能力、操守等部分的適當人選,我們一方面尊重中央人事安排,二方面我們也會跟中央做最好的協調。

對接任人選有什麼期許?陳其邁說,警察的工作都非常辛苦,黃局長在高雄市期間是以警察局為家,有時候晚上3點,有時候因為疫情比較嚴重,有時候3點發訊息,他馬上都會顯示已讀,所以大概一些重大治安事件,大概1、2點我們都還是熱線通電話,所以不管是防疫、治安,親力親為而且對於基層警察同仁他也都展現他的親和力,真的是非常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