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歲女童快篩陽性,家中長輩堅持帶往醫院進行PCR檢測,兩次PCR都檢測出陰性,後醫師診斷為「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2歲以下幼兒並無適合之快篩,做PCR是正確判斷。而該幼兒也可能同時感染EB病毒與新冠病毒,臨床情境多元,都是有待後續釐清的。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是快篩檢測出陽性,可由家長與醫師共同研判是否要做PCR檢測。而若是同一天同時出現快篩陽性與PCR陰性的結果,可不通報快篩陽性的結果,因快篩有時候會出現「假陽性」的情況。

羅一鈞也再次強調,尊重第一線醫師判斷,「通報系統不是不能取消」,若出現偽陽性,可透過通報系統來銷案取消,過去期間也曾出現銷案變空號的案例。

至於快篩陽性為何又出現EB病毒?羅一鈞表示,快篩送審一般來說會與其他病毒做交叉比對,比如亞培的快篩針對45種呼吸道病毒做比對。但因呼吸道疾病中,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冠狀病毒,可能是檢驗時病毒量較高,導致快篩時會出現淡淡兩條的偽陽性情形。至於2歲幼童案例是否為EB病毒與新冠病毒共同感染,羅一鈞表示臨床上情況多元,還有待釐清。

最後,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面對這種難以判斷的情形,可交由區管中心做更進一步專業的判定,並不是說「認定的就不能再改」,而是以最接近事實的作為處置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