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民政局今(28)日辦理111年第2場聯合海葬,10位先行者自家屬溫暖懷抱裡,以優雅姿態回歸大海。特別的是,今日有2位日本籍先行者參與,一位是年逾七旬的先行者高橋先生,熱愛自由的他婚後就與台灣妻子共許海葬之約;另一位佐藤先生十分鍾愛台灣,生前便向妻子指定要在臺灣海葬,身後繼續領略這塊美麗島嶼。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隨時代變遷,環保自然葬接受度越來越高,新北市聯合海葬不分縣市及國籍,家屬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及相關證明即可報名,全程不收取費用;截至目前,除已歸化為中華民國籍者,計103年1名新加坡籍、110年1名及今日2名為日本國籍參與海葬環保葬

為高橋先生送行的是妻子周女士,她說,在丈夫生前就已共許海葬之約,今日送丈夫一程,完成了一半心願,她交代兒女,在她身後也要以海葬方式將她帶到父親身邊,再續夫妻情緣。

「他走遍各地美景,最大心願就是能永遠在台灣遨遊」,佐藤太太是台灣人,52歲的她早年與丈夫定居日本,丈夫卻總惦念台灣的好山好水,病後最常說的就是身後要在台灣海葬,無病無痛地自在環遊;丈夫今年2月於日本離世,得知新北辦理年度聯合海葬,便規劃於5月返台,今天總算圓滿丈夫遺願。

柯慶忠說,新北自升格以來至今年5月,已有1萬2384人參與環保葬,相較升格前僅1666人,整體成長已逾7倍;單今年初至5月,參加環保葬者達730名,較去(110)年同期多出40名,成長態勢明顯。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新北市特別在木製安息盒內鋪上花瓣,再由環保無毒的安息袋裝盛先行者骨灰,海葬進行時僅拋灑安息袋,伴隨鮮花一同撒向大海,落實潔葬新殯葬文化,同時也展現了生命的自然從容與豁達。

柯慶忠補充,今年新北共規劃5場次聯合海葬,後續3場分別於7月27日、8月26日及9月23日辦理,相關資訊可至民政局生命終章網站查詢。

新北市聯合海葬不分縣市及國籍,家屬只要攜帶火化許可證及相關證明即可報名。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聯合海葬成長逾7倍。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