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本月 24 日推翻 1973 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撤銷墮胎的憲法權利,重新將墮胎的立法權留給各州。對此,由美國 22 州檢察總長組成的全國聯盟於當地時間 27 日發布聲明,重申將繼續支持與擴大女性墮胎醫療護理的服務。

該聯盟由明尼蘇達州(State of Minnesota)、加州(State of California)、科羅拉多州(State of Colorado)、康乃狄克州(State of Connecticut)、德拉瓦州(State of Delaware)、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夏威夷州(State of Hawaii)、伊利諾州(State of Illinois)、緬因州(State of Maine)、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密西根州(State of Michigan)、內華達州(State of Nevada)、紐澤西州(State of New Jersey)、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紐約州(State of New York)、北卡羅萊納州(State of North Carolina)、奧勒岡州(State of Oregon)、賓夕法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羅德島州(Rhode Island)、佛蒙特州(State of Vermont)和華盛頓州(State of Washington)的總檢察長組成。

該份聲明於當地時間 27 日早上發布在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辦公室官網上。聲明指出,即便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將「羅訴韋德案」推翻,但在明尼蘇達州及全國許多州,仍會保護婦女擁有合法且安全的墮胎機會。

該聲明還提到,禁止墮胎的負面影響將使美國延續國家的歷史不平等。

在明尼蘇達州,墮胎權受到 1995 年由該州最高法院「多伊訴戈麥斯案(Doe v. Gomez)」判例的保護,該判例在明尼蘇達州憲法發現比「羅訴韋德案」更廣泛的墮胎權。

此外,據英國《衛報》、《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等報導,路易斯安那州(State of Louisiana)、猶他州(State of Utah)等州也出現以訴訟阻止墮胎禁令。其中,兩州的法官也發布了針對路易斯安那州墮胎禁令的臨時限制令。

當地時間 27 日,路易斯安那州奧爾良教區的一名民事地方法院法官賈魯索(Robin Giarrusso)在審理訴訟過程中,發布了一項臨時禁令,阻止該州的墮胎「觸發法」生效。該州的觸發法於 2006 年通過,禁止女性在懷孕期間進行墮胎。不過訴訟僅也能爭取時間。而該州的墮胎診所也在賈魯索的裁決後宣布,恢復提供病人墮胎護理。

而在猶他州與俄亥俄州(State of Ohio)也出現了類似的訴訟,以阻止其觸發禁令生效。猶他州法官將該州觸發法生效日暫時延後 14 天,而下次開庭時間將在 7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