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本月 18 日起禁止俄羅斯在「飛地加里寧格勒州運送遭歐盟制裁的貨物。對此,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維傑夫警告,將採取嚴厲報復措施,是「切斷給波羅的海國家的氧氣」的地步。

據《今日俄羅斯》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梅德維傑夫表示,這是立陶宛單方面的制裁,因為歐盟國家沒有堅持實施這項禁令。他諷刺立陶宛「向美國卑躬屈膝,再一次證明了其愚蠢的恐俄態度」

此外,梅德維傑夫警告,莫斯科將採取「非常強硬」的報復手段,他透露可能會進行經濟性質的報復,其影響程度就像「切斷波羅的海鄰國的氧氣供應」。梅德維傑夫聲稱:「雖然俄羅斯也可以採取『不對稱』報復,但這樣的升級是一個糟糕的選擇。而那些因此而受苦的人是立陶宛的普通民眾,他們的生活水平,按照歐洲標準,簡直就像是乞丐」。

立陶宛外交部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先前表示,這項禁令的依據為歐盟第 4 波對俄制裁,並非立陶宛單方面或特殊的決定。但俄羅斯認為,歐盟禁止轉運、進出口的對象範圍是國與國之間,加里寧格勒州屬於該國與本土不相連的「飛地」領土,應不受此限,要求立陶宛停止,否則將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利益。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最西部的一個行政區,該州與立陶宛、波蘭接壤,和俄羅斯本土完全不相連,是俄羅斯的境外「飛地」。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