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年持續放話要收復台灣,攻台戰略也備受關注,前國大代表黃澎孝 27 日在臉書發文稱,如果中共不能在攻台 72 小時內速戰速決,將會被台軍半渡而擊,加上美、中海空軍力懸殊,共軍不可能撐過 100 天。

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台灣民眾不相信,假如中共武力進犯,台灣有能力抵禦 100 天以上」。

黃澎孝指出,問卷設計者顯然是個「軍盲」,因為稍有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共武力犯台的成敗關鍵在於海空軍的實力,「是否能夠掌握台海周邊區域的空優和海優」、「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投送足夠的犯台部隊」。

黃澎孝表示,目前中共海空運輸載具,一次只能投送大約 8 個旅的兵力,但時間上也需要十天半個月,如果使用「機降」,速度雖然會加快很多,但能夠投送的兵力也減少很多,也無法同時攜帶重裝備。

黃澎孝也提到俄烏戰爭中,俄軍精銳的第 76 近衛空降師在基輔慘敗,應該會讓中共意識到「機降」的風險。

黃澎孝也表示,中共犯台如果不能在 72 小時之內速戰速決,接下來的變數就不是中共所能掌握。以國軍在古寧頭戰役的經驗,在捱過第一擊之後,定會把共軍登陸作戰用的海上載具當成最主要的反擊目標。

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曾提到,美國海軍最新的戰略指導文件重點就在於「阻止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也主張,美軍應建立能在 72 小時內擊沉中共南海艦隊所有艦艇的能力,讓中共「下水餃」般建立的海軍整鍋端掉。

黃澎孝也表示,台海一旦開戰,台灣作為防守方,有易守難攻的海峽天險,國軍也已增加了遠程攻擊和源頭打擊的能力,共軍想要登島入台,不但得面臨被「擊於半渡」的高度風險,而且在國軍以逸待勞的反擊下,想要速戰速決、兵臨城下絕非易事。

黃澎孝也指出,美中海空實力懸殊,不管美國怎麼介入台海戰爭,中共海軍都只能躲得遠遠的,「既無空優,又缺乏有效的反潛戰力,怎能撐得了 100 天?」他也呼籲民眾 :「何須憑空想像一些武俠小說般的情節,來自己嚇唬自己?」

解放軍特戰部隊機降訓練。   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