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的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曾因新頭殼報導他施壓NCC,對記者提告、假扣押,最後官司敗訴。這次又因匯流新聞報導他民調輸給民進黨提名的蔡適應,也揚言提告。對此,蔡適應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習性不改,「台灣的新聞就只能報他民調贏,不能報他民調輸」。

民進黨中執會6月22日正式提名徵召立委蔡適應參選今年底的基隆市長選舉。對於當天提名演說,為什麼稱謝國樑是「8年前等著被淘汰的立委」,蔡適應說,謝如果覺得自己很優秀,2016年為什麼不繼續參選立委?其實很大的原因就是,當時的基隆人覺得他做得很差。他當時擔任立委最後幾年沒認真做,在外面兼差開公司,等於領了國家的錢在外面做生意。加上8年前基隆市的歷次民調都是排名全國倒數第一,「市長、立委都沒有責任嗎?」

蔡適應說,謝國樑過去在基隆發展的黃金時代缺席。為什麼?因為他不是一個有擔當的人。「你對城市有感情的話,你在最困難的時候要承擔責任吧」。

匯流新聞近日公布基隆市長選舉民調,37.0%支持蔡適應,35.2%支持謝國樑,4.4%支持黃希賢,23.4%未決定,蔡適應領先謝國樑1.8個百分點。謝國樑揚言提告。蔡適應則舉當初謝告新頭殼記者一事批評,謝國樑「習性不改」,「台灣的新聞就只能報他民調贏,不能報他民調輸」。

蔡適應說,他自己一向尊重所有媒體的報導。媒體也有寫罵他的,與事實不符,他就算很生氣,跟媒體講,媒體還是不改,「我們也沒告過媒體」,「我在參與公共事務的年資是超過謝國樑的,但我沒有告過媒體。這就是我們兩個人的風格」。

對於時代力量推出的市議員陳薇仲或民眾黨可能推出的不分區邱臣遠參選基隆市長,蔡適應說,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如同2005年他參與市議員選舉,如果大家都說蔡適應不能參與,就不會有今天的蔡適應有機會選市長。同樣的道理,每個政黨也都有機會參與市長選舉。提出來,大家就來比較。他一點都不擔心比較的問題。

蔡適應說,「我們選的是市長,對城市發展願景講的非常清楚。至少知道現在幹什麼,過去在幹什麼、未來要幹什麼。而這幾個候選人裡面,以前就在參與的就只有蔡適應而已。包括時代力量、民眾黨的候選人,過去都沒有參與到,他們不瞭解基隆轉型的痛苦。」

蔡適應說,「城市轉型不容易。你只看到現在這幾年就可以講一些自以為的想法,其實是不對的」。

蔡適應說,除了民進黨、國民黨外,時力、民眾黨在地方大概沒有組織。所以只能談公共政策。他也會樂於分享,並很高興透過市政探討的方式,與他們就某些議題進行討論。他與他們最大的差別就是,他會考慮到可行性及基隆市財政能否負擔。如果基隆市民對於這幾年基隆市的改變有信心,他懇請市民給蔡適應一個機會,會讓這樣改變的步伐繼續往前走、不回頭。因為如果換一個黨,剛開始沒有磨合的兩、三年是不會成功的。而這又讓基隆停滯兩、三年。基隆市過去已經停滯了3、40年。

至於時力、民眾黨的候選人到底會搶到藍的或綠的選票,蔡適應說,他不曉得,也不去想這個問題。因為就是要爭取到市民最多的認同,每個市民都是請託、溝通的對象。

至於如果候選人完成登記後,會希望與他們有公平的政見辯論會嗎?蔡適應說,「這些人要跟我辯論公共政策,蔡適應會怕嗎?」他從以前參與議員選舉,只要有人問要不要參加市政辯論,「我都說Yes。但最後都沒有成功,原因是對手後來都說不要了。」但蔡適應現在首要的工作是幫助基隆走過疫後的振興,這才是首要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