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日前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憲法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成為全球首個收回墮胎權的國家,引發軒然大波,全美各地爆發多起遊行抗議活動。而一名支持反墮胎的共和黨眾議員竟宣稱女性應有能力「控制精液進入量」,反智言論引來各界撻伐。

綜合外媒報導,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後,猶他州眾議員莉森比(Karianne Lisonbee)24日在猶他州議會大廈接受媒體訪問時竟表示「我相信女性有足夠的能力,允許男性何時在體內射精,還有控制精液進入的量,以避免懷孕。」荒謬言論隨即在網上瘋傳,引發眾怒。

網友紛紛留言批評:「這個世界怎麼開始倒退了?」、「她沒聽說過性侵嗎?」、「在遭遇性侵、強暴等非自願情況,她要怎麼保證女性能做到她口中的屁話?」、「所以這個蠢議員認為不管什麼原因導致懷孕都是女生的錯囉?」、「我到底聽了什麼?」、「我認為她是在提倡讓更多女性攜帶槍支。」

美國最高法院24日以6對3的裁決斷定,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關於墮胎權利受聯邦憲法保護的裁決,最高法院認為,憲法沒有內容涉及保護墮胎的權益,是否允許墮胎的決定權交給各州自行裁決。這個判決可能導致美國20多州立即或短期內禁止墮胎行為,許多國家領導人、宗教團體、國際機構、政治人物、人權團體更是紛紛對此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