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當地時間昨 ( 26 ) 日以「印度俄羅斯石油進口歐洲的後門」為題刊文說,印度進口以及出口石油的數量顯示,一些經過提煉的俄羅斯原油最終可能出現在歐洲的加油站。

報導稱,印度以最高 30% 的折扣購買俄羅斯原油,此舉削弱了西方國家對俄制裁的效果。 在 5 月份時,俄羅斯從石油出口中獲得了 200 億美元的收入,已經達到俄烏戰爭前的水平。外界現在越來越擔心,鑑於印度進口石油量激增,將正式成為俄羅斯石油進口歐洲的「後門」。

據《衛報》報導,印度 5 月每天從俄羅斯進口約 80 萬桶石油,國際評級機構惠譽預測,進口量可能很快增加至每天 100 萬桶,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或將佔印度總進口量的 20%。

報導稱,赫爾辛基的研究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於 5 月時賈姆納加爾聯合煉油廠接收的石油中,有 27 % 來自俄羅斯,比 4 月份高出 5 %。該煉油廠由印度能源化工巨頭信實工業公司控制。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稱,從印度賈姆納格爾出口的貨物中,約有 20 % 前往蘇伊士運河,至意味著石油正被運往歐洲或美國,但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表明這些貨物包括俄羅斯石油。

報導稱,英國已經承諾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排除俄羅斯石油,據《衛報》報導,專家表示,幾批原油會從不同的國家抵達一個港口,並被混合在一起。追踪一種碳氫化合物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報導稱,國際商務諮詢公司 ICIS 的石油市場分析師阿傑·帕瑪表示,對於一個想隱藏原油或石油產品來源的國家或石油商並非難事。

報導稱,美國投資公司 Shore Capital 的分析師克雷格·豪伊說表示,印度的煉油商正在獲取大量打折的俄羅斯原油,並將相當比例的精煉產品重新出口到國外。鑑於汽油和柴油價格的明顯上漲,這可能導致印度下游企業獲得強勁的煉油利潤。豪伊同時表示,印度此舉與西方削弱俄羅斯經濟和戰鬥力的目標完全相悖。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印度總統莫迪。(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印度外交部

印度大量購買俄羅斯原油,提煉後暴利轉賣歐洲。圖為美國煉油廠。(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頭條號/未明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