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27)日在臉書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本週天氣依舊持續高溫悶熱,但要留意午後雷雨;由於南海有熱帶低壓擾動,本週後期可能有颱風生成,不過大致將會趨向廣東沿岸,不至於直接威脅台灣。

吳聖宇指出,這個禮拜預期週一、週二依然會是這種上午晴朗,午後有熱對流雷雨的夏季天氣型態,熱對流以西半部、東北部山區為主,並且有機會擴展到平地區域,花東地區出現午後雷雨的機會雖然較低,但是因為來自南風、東南風的水氣靠近,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

至於本週天氣情況,吳聖宇稱,到了週三、週四,來自東南風的水氣將會越來越增多,迎風面的花蓮、台東、恆春半島等地可能一整天斷斷續續都會有短暫陣雨機會,西半部及東北部則仍持續是有午後雷雨發生的天氣型態;週五起到週末期間,由於在南海上空可能會有熱帶低壓或是颱風發展,雖然預期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是它外圍的東南風、偏南風水氣將會持續帶入水氣,迎風面的東半部、南部地區一整天都有短暫陣雨機會,中北部地區雲量偏多,午後仍然容易有熱對流雷雨出現,整體天氣將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吳聖宇評估,本週要留意的是後半段的天氣情況,預報資料顯示南海有熱帶低壓或是颱風發展的機會,雖然大致將會趨向廣東沿岸,不至於直接威脅台灣,但是它的外圍雲層水氣仍然會影響台灣天氣,尤其週末期間對天氣的影響會比較明顯,後續預報資料是否會再有改變也很值得觀察注意,但是依照目前預測來看,這個可能出現的熱帶擾動系統直接影響台灣的可能性並不大,暫時仍不必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