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型重機騎士在臉書社團「94 要上國道」發起「94 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盼爭取用國道路權,引起網路熱議,也有許多民眾反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25 日在臉書表示,民眾遭遇違規重機的困擾感受是真實的,取締危險駕駛與噪音等違規項目仍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但以這個理由限制路權是站不住腳的。

陳椒華指出,重機爭取路權引起許多民眾反彈:「誰叫你們重機愛飆車?」「誰叫你們重機愛違規?」,官員也常以民意無法接受作為推托之詞。但她質疑上述主張的正確性,以及如何證明限制路權的合理性。

陳椒華表示,自己相信民眾遭遇違規重機的困擾感受是真實的,取締危險駕駛與噪音等違規項目仍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但若認真去看違規統計資料,會發現用這個理由限制路權是站不住腳的。

陳椒華進一步說明,從蘇花改去年 9 月 30 日起到今年 3 月底試辦黃牌、紅牌大型重機通行的經驗,這段期間,警方在沿線舉發 4899 件交通違規案,大型重機只占 21 件。也就是說,四輪以上的違規佔比約為千分之 996,大重機違規佔比則僅為千分之 4,相當懸殊。

不過有人提出質疑,大重機的通行量本來比四輪以上車輛低,因此違規數比較低也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她調閱通行量的資料,並計算了依照車種別的違規率,得到「每萬輛大重機違規8件、每萬輛四輪以上車輛違規 23 件」的計算結果。也就是說,四輪車輛的違規率仍是大重機近 3 倍。

陳椒華直言「這下尷尬了」,不管是總量、佔比、或者是個別車種違規率,四輪以上車輛全部高於大重機,因此,拿重機易違規的印象作為禁行的理由確定是站不住腳;甚至違規率恐怕根本不該是禁行的基準,否則蘇花改本路段該禁行的不是重機,反而會是四輪以上車輛。

至於為什麼重機愛飆車、愛違規的印象深植人心呢?陳椒華認為可能的原因是,「少數」容易被用獵奇視角觀看,造成標籤化──像是媒體報導「同志轟趴」就會特別把性少數的「同志」寫出來,但「(異性戀)轟趴」就不會寫出性向;交通事故也是,「(四輪以上車種)駕駛如何如何」比較不會寫出車種,但通行量較少的重機出事,就會寫出「重機騎士如何如何」,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與實際比例不相稱的印象。

陳椒華透露,所幸,如今蘇花改已朝向持續開放機車通行做規劃,但針對其他違反科學的不當限縮,自己仍會持續檢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從蘇花改試辦黃牌、紅牌大型重機通行的經驗,警方在沿線舉發 4899 件交通違規案,大型重機只占 21 件。   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

陳椒華指出,以重機族「愛違規」限制其用路權是站不住腳的。   圖:翻攝自陳椒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