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2021年年底申請加入民進黨,被外界視為2024年英系「活棋」。而他日前證實,副總統賴清德曾致電他關心入黨之事,但陳建仁和賴清德昨(24)日皆否認談及選總統的議題,外界亦解讀為2024兩大熱門人選的首度試探。至於是否支持賴清德選總統,陳建仁僅強調,「我一定支持民進黨選出來的每一個人。」

陳建仁2021年12月30日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申請入黨,被解讀為下屆總統大選的活棋,甚至可能牽動年底雙北市長的布局。陳建仁昨日接受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除說明入黨初衷,也還原賴清德的致電過程。

陳建仁表示,自己回到中研院後,遇到幾位支持民進黨一、二十年的朋友想入黨,當時邀他一起參與,自己評估時機正好,以前身為政務官不適合加入政黨,但現在就是一位支持民進黨理念的民間學者,「也支持總統蔡英文的施政,希望讓民進黨所有執政成績繼續延續,所以鼓勵大家加入。」陳建仁認為,這個初衷到現在始終如一,沒想到外界想像力豐富、考慮的很多,這些都是沒必要。

陳建仁接著透露,在媒體刊登入黨消息後,賴清德就打來詢問「建仁兄,加入的情形是怎樣?」他當時就已闡明原因,表明自己支持蔡英文政府的繼續執政,「最好蔡英文的施政理念能夠更多延長。」而賴清德聽完後僅回應「喔!多謝、多謝。」

此外,陳建仁提及,賴清德當時從宏都拉斯返台、要贈送咖啡給他,自己就回送台灣高山茶,兩人本來就是朋友,外界對此過度解讀,他加入民進黨是件小事,用心也很單純。至於被問到是否支持賴清德要參選總統,陳建仁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自己一定會支持民進黨選出來的每一個人,「像現在地方選舉到了,民進黨提名的人,他一定是完全支持。」

陳建仁強調,對他這樣一個學者來說,終生最愛的就是學術研究,這是自己人生旅途中的主流,做公僕服務社會都是天主召叫的使命,「如果台灣需要他出來服務,讓台灣和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他就會來做;但老實說,我生涯最愛的就是學術研究,所以很珍惜回到中研院的機會,回到學術研究,繼續對人類的健康福祉有所貢獻。」

最後,鄭弘儀追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無任所大使(巡迴大使)林佳龍,也被傳出有更上一層樓、參選總統的企圖心,是否也致電詢及同樣問題,陳建仁則笑著回應,「他們沒有關心我加入民進黨。」他也指出,這幾位都是民進黨很棒的政治人物,也都做得很好,「若要出來選總統,都是我們的福氣,民進黨提名的人都會支持到底。」

而親賴清德的幕僚表示,兩人聯絡的主旨,是因為賴清德想送宏都拉斯的咖啡豆給陳建仁,且只是透過一通電話,沒見面,也沒問選總統,不明白陳建仁所謂「問得很白」的意思;陳建仁辦公室幕僚王哲超則稱,雙方確實是透過電話聯繫,陳建仁所謂「面對面」表達不夠完整,著重點應是兩人無透過中間人,是直接聯繫,談話內容也確實沒聊到選總統議題。

民進黨人士表示,賴清德詢問陳建仁,頗有試探、過招意味,挑起「後蔡英文時期」敏感的政治角力。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圖:林朝億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