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科學》雜誌官網報導稱,由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BNL)等機構組成的研究小組在今(24)日發行的《科學》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他們發現了最大長度可達 2 公分的巨大細菌;通常細菌的長度只有 1/500 毫米左右。該團隊表示,此一發現「顛覆了傳統的細菌概念。」

科學研究團隊在位於加勒比海的法屬海外省瓜德羅普一處紅樹林中,發現了一種附著在落葉上的絲狀生物,通過電子顯微鏡分析後,發現該生物的細胞中存在 DNA ,具有細菌特徵。科研人員表示,細菌越長,組成細菌的細胞越容易獲取氧氣和硫化物。

對此,東京農工大學應用微生物學教授山形洋平表示,這在常識上是無法想像的,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成果,「希望今後能進一步闡明這種細菌是如何成長並維持生命活動的。」

細菌的個體非常小,目前已知最小的細菌只有 0.2 微米長,因此,大多只能在顯微鏡下看到它們;而此前世界上最大的細菌可以用肉眼直接看見,有 0.2 至 0.6 毫米大,是一種叫納米比亞嗜硫珠菌的細菌。

細菌一般是單細胞,細胞結構簡單,缺乏細胞核以及膜狀胞器,例如粒線體和葉綠體。基於這些特徵,細菌屬於原核生物;原核生物中還有另一類生物稱做古細菌,是科學家依據演化關係而另闢的類別。而為了區別,本類生物也被稱做真細菌(Eubacteria);古細菌與真細菌在生活環境、營養方式以及遺傳上有所不同。此外,細菌的形狀相當多樣,主要有球狀、桿狀,以及螺旋狀。

世界上約有 5×1030 的 30 次方隻細菌,其生物量遠大於世界上所有動植物體內細胞數量的總和。細菌在營養素循環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像是微生物造成的腐敗作用,就與氮循環相關;而在海底火山和在冷泉中,細菌則是靠硫化氫和甲烷來產生能量。2013 年 3 月 17 日,國外研究者在深約 11 公里的馬里亞納海溝中發現了細菌。

其他研究則指出,在美國西北邊離岸 2600 米的海床下 580 米深處,仍有許多的微生物,根據這些研究人員的說法稱,「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他們,他們的適應力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強,可以在任何地方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