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懸殊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蒙受巨大戰損,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烏克蘭軍隊擊沉,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顏面無光。俄羅斯軍事挫敗與日俱增、陷入戰爭泥沼之際極力拉攏中國尋求協助,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3日以「俄媒:俄羅斯應向中國訂購軍艦」為題報導指稱,據俄羅斯《記者》雜誌撰文,俄羅斯的軍艦「正在不光采地沉沒在海上」,為了儘快實現俄羅斯海軍的現代化,俄羅斯應「減少一點自豪感」向中國訂購軍艦。

這篇出自俄羅斯《記者》雜誌的文章22日以「為什麼俄羅斯應該從中國訂購一系列(輕型)護衛艦、(中大型)護衛艦和驅逐艦」為題寫道:「此次特別軍事行動揭示了俄羅斯軍隊面臨的一些嚴重問題,例如,無人機嚴重短缺,儘管無人機確實存在,但大多是單機,並且依賴於進口部件的使用。而對於海軍來說,情況就更加嚴重了:黑海戰備水面艦艇太少,而且其防空系統的有效性也存在疑問」。

該文章提到,西方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實施的最嚴厲制裁,毫無疑問只會加劇造船業本已艱難的局面。要解決這些問題實際上只有兩種選擇。一是要依靠自身力量,咬緊牙關,堅持不懈地開展進口替代、杜絕貪污腐敗、驅蟲除害、優化生產工藝等,但即便如此「我們也不會迅速建立起有戰鬥力的海軍。在最好的情況下,這將需要15到20年,俄羅斯與集體西方之間的戰爭實際上已經開始,我們的船隻正在不光采地沉沒在海上。」

該文章建議:「也許我們應該減少一點自豪感,向中國尋求外部幫助」,認為中國「已經學會了如何快速建造非常像樣的軍艦。」並指出,一個可行的選擇可能是從中國購買一批056/056A型護衛艦,這種近海艦船總排水量1500噸,最高航速28節,具有一定的隱身能力。該款艦船的設計,正如一些俄羅斯海軍上將所喜歡的那樣,是模塊化的,可以很容易地根據訂購方的要求對其進行修改,還可搭載一系列武器裝備。

該文章續指,這款艦船稱得上是主力軍,能夠真正保護中國「免受美國潛艇的侵害」,並吹捧「簡單性以及價格和質量的最佳組合使中國能夠建造72艘護衛艦(22艘056型、50艘056A型)。俄羅斯做夢也想不到的大系列!」還說:「但事實上,為什麼不做夢呢?」泰國、孟加拉國、奈及利亞的訂購方已收到來自中國的護衛艦,巴基斯坦和哈薩克也對中國的護衛艦感興趣。

該文章接著介紹,中國的054/054A型護衛艦也有「俄羅斯基因」,因為來自聖彼得堡的北方設計局參與了它的設計。這款護衛艦滿載排水量4000餘噸,航速29節,船體採用隱形技術製造,配備32單元垂直發射裝置,可發射LY-80N中程反艦導彈和ET-80火箭助推魚雷。此外,該文章並強調:「在國外訂購軍艦無可指摘,問題僅在於向誰求助。」還宣稱,在中國幫助下,俄羅斯能夠迅速獲得一支完全現代化、隨時待命的遠洋艦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