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是白天炎熱,午後容易有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入夜後天空漸漸恢復平靜,中央氣象局23日表示,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熟睡的時候,天文美景「五星伴月」正悄悄上演,尤其這個美景是清晨限定的,6月底前都有機會看到,建議民眾把握機會。

氣象局指出,6月下旬這段時間,五大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正排成一列橫越東南方的天空,而月亮也每天會在這個隊伍裡的不同位置插隊出現,剛好在24日、25日將會以下弦眉月的姿態,來到金星和火星中間。​

不過,氣象局也指出,五星伴月的景象是有「時段限定」的,要完整看到五顆行星必須在「清晨4點後到日出前」,因為水星仰角較低,要在東方低空無地景建物遮蔽,才有機會看到;而金星也至少要3點多之後才會露臉。

氣象局表示,6月底之前,非常早起或非常晚睡的民眾,在清晨曙光前可以抬頭望望天空,​如果沒有雲的話,​將有機會欣賞這難得的美景,到了7月初,五顆行星就會漸行漸遠。

中央氣象局表示,「五星伴月」的美景只有在清晨能夠看到。   圖:截取自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