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檢出禁藥為由,自6月13日起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而8月就是石斑魚的產量高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加強內銷、外銷及加工等措施因應。對此,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今(22)日宣布,認購500噸石斑魚,並於7月22日起推出龍虎斑切片、龍虎斑砂鍋魚頭等產品。

面對中國禁止我國石斑魚輸入,農委會採取3策略因應,首先是調節上市期間與產量,目標為1000噸;其次為多元形式對內行銷,目標為1600噸;最後是加工凍儲和強化海外市場拓銷,目標為1000噸。而根據推估,石斑魚內銷至少要1600噸才不致於價格崩盤。

農委會與全聯今日舉行「全民相挺漁民放心~台灣石斑世界尚讚」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敏雄皆出席活動,會中林敏雄承諾,將認購500噸石斑魚。他表示,去年石斑魚原料採購超過90噸,今年目標需要4倍多的成長,「500噸其實不簡單,但會做加強推廣促銷」。而全聯目前已開賣龍虎石斑輪切、永安龍虎斑、龍虎斑魚頭切塊,7月22後還會新增龍虎斑切片、龍虎斑砂鍋魚頭。

對此,陳吉仲表示,全聯是國內最大零售通路,也是我國農漁畜產業的合作夥伴,去年中國禁止鳳梨時,全聯協助推廣,全年銷售6000噸,對比2020年成長近30%;這次也和全聯合作,讓消費者可以買到切片好的石斑魚,他也呼籲民眾一起用新台幣照顧漁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