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2歲童因確診病況直轉直下,等了81分鐘才等到救護車事件,真相越辯越明,就在11份錄音檔曝光後,新北市府的說法是4月14日當天中和衛生所「也在處理其他確診兒童送醫」,所以忙到沒接電話,不過立委林靜儀翻出資料打臉,表示4月15日到26日中重症未成年病例,未滿5歲1人、10多歲1人,請問中和衛生所是哪裡來的「其他確診兒童」?

就在錄音檔曝光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仍把責任推給中央,稱救護車流程都是依照中央指引,已經遭到多名議員打臉,翻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去年(2021)6月的指引,指摘新北市獨創的SOP流程「官僚殺人」。

至於新北市府稱中和衛生所在4月14日當天「也在處理其他確診兒童送醫」,忙到沒接電話,立委林靜儀翻出統計資料發現,根據指揮中心的統計,「那就太奇怪了」。

因為4月14日(編按應為13日)當天上午侯友宜市長大咧咧地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新北市的居家照護,當天下午就發現有出席記者會的記者確診,因此出席的長官們安排快篩和發新聞稿,林靜儀表示,她不會說新北市衛生局不忙。

可是,如果要說新北市中和衛生所「也在處理其他確診兒童送醫」很忙,林靜儀就表示懷疑了,她翻出統計資料,「到4/15,統計中重症未成年病例,10多歲一名、未滿5歲一名。一直到4/26,中重症的未成年病例才又多一名10多歲的」。林靜儀問:新北市中和衛生所是哪裡來的「其他確診兒童」?

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吃那個瀉藥

林靜儀痛批,新北市衛生局跟消防局之間沒有緊急送醫專線、沒有把確診急症個案和一般緊急送醫的流程和人力調度資源分配處理、沒有把消防局確診病例派救護車到醫院的流程規劃好,現在推託其他縣市、推託很忙?

對於侯友宜頻頻喊話,聲稱新北市「準備好了」,卻在處理300多個個案(包括輕症中重症)的時候說「忙到沒時間接電話」,林靜儀質問,侯友宜市長的「準備好了」是準備什麼?

林靜儀表示,新北市政府在4月17日修改「消防局派車需經過衛生局」這個全台唯一、不知道怎麼規劃出來的機制,其實要這個機制也不是不行,但新北市衛生局有多少人力、多少專線可以最快速度聯繫?她痛批「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吃那個瀉藥」。

在恩恩爸爸去新北市消防局「看」他們「演」出「4/14 當天很忙」的「模擬」,是6月6日,林靜儀指出,當天新北市確診數為1萬1504例(依據6/7公告資料),對照4月14日新北的確診328例(當天本土確診病例首度破千),不言可喻。

林靜儀向侯友宜喊話,要求侯市長向恩恩一家承認錯誤,該究責的究責,不要再傷害這一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