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Qatar)世界盃足球賽註冊平台,台灣國籍選項被改成「中華台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讚賞卡達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則譴責中國政府恃強凌弱。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1日)同聲譴責中國欺壓台灣,呼籲國內政黨應槍口一致對外,別隨中國起舞。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卡達世足賽的官方文件,用中國一省矮化台灣,這一開始就是故意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要求世界足總、主辦國做這樣註記,只有中國會這樣做」。

鄭運鵬認為,若世界足總、主辦國一開始就用奧運模式的「中華台北」,相信不會引起這麼大反彈,不管是用任何方式、名義加註中國的一省,沒有國人可以接受,「他們還說恪守一中原則,沾沾自喜,這就是中國的態度」。

鄭運鵬指出,從來就沒有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中國對台灣就是手下不留情,不管是官方的運動比賽、聯合國所有組織以及扶輪社、獅子會等各種民間團體,中國打壓不會分藍綠。

鄭運鵬直指,台灣沒有入圍世界盃足球賽,中國連球迷的身份都不放過,可見中國有多可惡,全世界只有中國會對台灣做這樣的事,但近年來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認為,國際賽事是彰顯世界普世價值的舞台,所以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很多國際賽事都自動取消俄羅斯選手的資格。

鄭運鵬強調,民進黨政府絕對會在國際賽事、平台爭取台灣尊嚴,這應該是所有政黨要一起努力的方向,因為這個壓力一定來自中國,且一定不會手軟,民進黨團要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台灣在國際社會被打壓,背後原因就是中國在施力,沒有任何一個國際組織會主動、沒必要地打壓台灣,幕後的黑手都是中國,呼籲國內的所有政黨應槍口一致對外,沒有必要隨著中國起舞,甚至嘲弄執政單位,真正被揪出來的,應是中國幕後的那一隻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