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仍在延燒,我國累計已攔下4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不過,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於臉書表示,它可能已經進來了,只是沒有偵測到,「但就算它進來了,在BA.2強勢流行下,一時之間應該是無法坐大的。」

林氏璧18日於臉書分享最新一週英國的變種病毒偵測情形。他指出,本週英國BA.4後來居上,衝到近20%,而BA.5仍在17%。而美國來的BA.2.12.1上週第一,這週則退到第三名,佔12%,至於是否會被BA.4、BA.5壓過,仍待觀察。此外,較陌生的BA.5.1也有成長,佔7%。

林氏璧指出,英國檢測陽性率各地都升高至2%左右,「新一波疫情要開始了。住院、插管的人數有稍稍增加,但尚不明顯。」

林氏璧表示,雖很多專家認為,BA.4、BA.5總有一天會進來。不過他認為,「應該說他很可能已經進來了我們都不知道。若真的是這樣,我也毫不意外。」

林氏璧提到,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10日時曾報告,我國從4月1日至今定序是1058例,其中境外260例、本土798例。而BA.2佔比96%,且境外、本土都是這個比例。再加上,本土病例已這麼多,而我國於5月26日後又是以快篩可直接確診,抽樣比例很低,「這中間如果有BA.2.12.1從美國進來,近期已經有BA.4或BA.5已經進來,都是非常可能的。只是我們沒有偵測到罷了。」

林氏璧認為,隨著境外攔截已經陸續偵測到BA.4、BA.5,應提高本土案例定序的比例,努力偵測流行變種病毒的變化。「但就算他進來了,在BA.2強勢流行下,一時之間應該是無法坐大的。」

林氏璧也指出,近期其他國家BA.4、BA.5案例成長率變高,看起來較像是免疫逃逸造成的。因為BA.4、BA.5在南非,1至2月早已存在,但並沒有競爭過BA1,直到4至5月才開始流行。「看起來比較像是BA.1該感染的都感染完了,然後人們抗體有所下降,因此免疫逃逸又更嚴重的BA.4和BA.5才有機會竄起。」

因此,林氏璧表示,他不認為BA.4或BA.5本身的傳染力有比BA.1或BA.2高太多,「起碼絕對不是十倍」。

林氏璧以英國為例,英國遇到以前從未遇過的情況,同時有四株變種都在坐大。之前多半是一個強勢變種株,很快取代原本流行株,而此現象值得密切觀察。

此外,日本有些動物試驗研究指出,BA4、BA5較容易攻擊肺部。但林氏璧個人持保留態度。因為先前BA.2時,日本也有動物試驗研究認為比BA.1引發的發炎反應更嚴重,「但英國和丹麥等地的臨床數據顯示兩種亞型株引發疾病的嚴重程度並沒有差異。」因此,林氏璧認為現階段還是繼續謹慎觀察,先不用輕易下定論自己嚇自己。

林氏璧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