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在臉書公布放寬防疫措施,包括:5-11 歲第二劑間隔縮短為至少 4-8 週、13 日起家用快篩實名制單開始單雙號不分流、15 日起入境檢疫自 7+7 改為 3+4。不過,有民眾擔憂,歐美近日傳出 Omicron 新亞型變異株,恐帶來新一波疫情,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 (12) 日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真的敵人,下一株最重要的變種病毒可能還沒出現。

林氏璧指出,南非的 BA.4、BA.5 這波疫情已經結束了。整理相關數據後,發現新冠住院人數、加護病房住院人數,以及死亡人數的波動都很有限。因此,雖有這些 Omicron 的相關變種株,但可以看到世界各國開放的腳步都沒有停下來。

林氏璧表示,個人是不會太過擔心。因為這些 Omicron 表妹們已經出現一陣子了,但並沒有明顯坐大,增加的速度有限。或是說,沒有像 BA1、BA2 一樣快速的席捲世界造成嚴重影響,美國的 BA.2.12.1 也是一樣。

林氏璧直言:「真的敵人,下一株最重要的變種病毒可能還沒出現。不過他可能也差不多要出現了,因為兩年多來,大概半年左右就會出現一株。」

林氏璧表示,右上角新冠住院人數,左下角加護病房住院人數,右下角死亡人數的波動都很有限。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

林氏璧指出,真的敵人,下一株最重要的變種病毒可能還沒出現。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