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28年,美國再一次舉辦美洲峰會,邀請23個國家美洲國家領袖齊聚洛杉磯。但以人權問題,拒絕邀請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簽署一項特別法令,允許俄羅斯軍隊、機艦部署到尼加拉瓜,用於培訓、執法或應急響應,等於是開放「美國後院」,讓美國政府有些難看。

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奧蒂嘉簽署的法令「允許外國軍人、艦船和飛機以人道主義目的入境」、「允許中美洲武裝力量會議成員國(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多明尼加)以及美國、俄羅斯、墨西哥、委內瑞拉和古巴的軍人、艦船和飛機在尼加拉瓜過境和停留,以進行相互交流,並在緊急情況下為共同利益提供人道主義支持」。雖然沒有單一指名俄羅斯,但把遙遠的俄國「刻意」放進名單當中。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根據法令,俄羅斯軍隊將在「緊急情況或自然災害中執行人道主義援助、救援和搜索任務」;並稱俄羅斯已經準備派出「一支分隊」與尼國軍方一同訓練「交流經驗」,這項任務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執行,但並未說明派遣分隊是否包含艦船和飛機以及可能停留時間。

據悉,在美國確定在美洲峰會中排除尼加拉瓜、委內瑞加和古巴等3國之後,奧蒂嘉接受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訪問時即嗆聲:「我要在這裡告訴美國佬,算了吧,我們可沒興趣參加那個峰會」、「他們今天說我們是後院,明天說我們是前院,然而對他們來說,我們只是他們扔垃圾的院子」。

尼加拉瓜原本是中華民國邦交國,但二度掌權的奧蒂嘉在2021年11月贏得總統大選後,12月9日無預警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轉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的政府,甚至強行沒收使館轉交中國,行徑相當蠻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