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亡者24小時火化爭議持續延燒,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正在研議哪個面向可放寬家屬可以瞻仰遺容,但要符合防疫的需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9)日表示,相關處理業者、民政單位對整個入殮、大體處理上都比較有經驗,可以提出來再一起討論。

薛瑞元表示,目前正在搜集國外資料,但是國外資料可能只供參考,因為每個國家在民俗、習慣上有所不同,也曾找第一線處理遺體的殯葬業者詢問,看是否在處理方式上有什麼樣的困難,主要是遺體無法防腐處理,也無法化妝,若替遺體進行化妝,染疫的風險也提高。希望能在符合風俗習慣的需求下,找出可行方法,完成家屬瞻仰遺容的心願。

對此,陳時中表示,從一開始公告就說明這個病例24小時之內需報告,對屍體處理原則必須以火化,如果要深埋要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而遺體要包覆兩層屍袋使用消毒液,關起來之後就不能再打開,所以瞻仰遺容有其困難性,包含屍袋打開可能有殘餘氣體,沒放冰櫃要瞻仰也有困難度,後續會請相關處理業者或民政單位,提出意見再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