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鄭弘儀廣播專訪,針對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亂局,鄭文燦認為,藍營在這一局「打了一個小死結」,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規則都是黨主席朱立倫講的,不管用什麼方式做決策,最重要的是要能說服大家。

鄭弘儀問到為何朱立倫會把桃園市長提名整個局弄成現在這樣的局面,鄭文燦認為,朱立倫是不信任在地型的政治人物,因為朱注重候選人形象,想打出好牌,但事實上在縣市首長選舉中,最重要的判準就是候選人能不能得到選區選民的認同。

鄭文燦說,選民也不是沒標準,對政治人物也是要考慮形象、能力、操守,及過去的表現各種條件,「唯一的標準就是選民能否接受,要能接受民意的考驗,若只是拿紙上履歷來競選,這個不是民主時代的原則」;鄭分析,朱立倫陷入迷思,以為紙上履歷寫得比較好看就用這個人,所以提名了張善政,但就算一般公司在徵人,不會只看紙上履歷,也是要經過考驗,民主政治非常開放也非常殘酷,各種迷信都沒有必要,要當市長要有一定的踏實度。

鄭弘儀指出,當初朱立倫開出的條件是在地、會公平初選,但最後卻都沒有,朱都已經做到黨主席,難道不知道這些眉角嗎?鄭文燦表示,如果讓很多人都覺得受騙那就不算成功,朱立倫前後講的標準確實不一樣,不過這牽涉到政治人物領導風格的問題,「我覺得領導者還是要有一定的信賴度,不管用什麼方式,徵召提名並沒有爭議,只是他原來講, 跟後來做的不一樣,這樣大家當然會很難接受。」

至於國民黨之後是否可能「換政」?「我覺得這個難度就高了」鄭文燦說,換政是國民黨很多地方幹部提出,認為朱立倫應該會從善如流換政,但國民黨中央已經聲明絕無可能,「我看他們這一局打了一個小死結,解鈴還須繫鈴人」,因為這些規則都是朱立倫講的,他擔任黨主席的位子,這一局的決策要有一定的信賴度,「不管怎麼決策,用初選、用民調、徵召,各種方案,最重要是要能說服大家。」